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604
肝外胆管结石的微创治疗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肝外胆管结石病是肝胆外科常见多发病,治疗手段多样,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而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微创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如何以最小的创伤获取最大的效果,一直以来是外科医师研究的内容。目前大多数肝外胆管结石患者均可通过微创外科手术治疗得到痊愈。本文就对微创外科在肝外胆管结石的治疗进行综述。

    【关键词】肝外胆管结石、微创治疗、研究进展

    肝外胆管结石是肝胆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在我国该病分布具有显著的地域差异,以南方及长江流域尤为多见。虽然近年由于卫生、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的改善,该病总体发病率已出现逐年下降趋势,但我国人口基数大,仍有大量肝外胆管结石患者[1]。肝外胆管结石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目前大多数研究认为因胆汁淤积是形成结石的重要成因,此外,遗传、饮食、生活习惯等均有影响。肝外胆管结石病具有病程长、病变广、术后复发率高以及术后并发症多等特点,给肝胆外科带来极大的挑战。肝外胆管结石治疗手段主要包括非手术及手术治疗[2],但手术治疗仍占主导地位,随着腔镜外科技术的飞越发展,微创理念在胆管结石的治疗更引起外科医师的关注,更符合现代医学模式。本文就对肝外胆管结石病的微创技术进展进行综述。

    1 微创治疗的特点

    2013版《腹腔镜治疗肝胆管结石病的专家共识》在治疗胆管结石病时明确提出了“去除病灶、取尽结石、矫正狭窄、通畅引流、防止复发”20字方针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