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672
微量元素与妊娠及围产医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探讨孕妇全血微量元素水平,为合理补充微量元素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安捷伦7700ICP-MS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对1900名孕妇(实验组)的静脉血微量元素进行测定,760名正常体检妇女作为对照组,对两组进行比较。结果早、中、晚期孕妇的静脉血铜、锌与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早、中、晚期孕妇的静脉血铁、镁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早、中、晚期孕妇的静脉血钙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但随着孕周的延长而有所增加。结论孕妇是微量元素缺乏的高危人群,加强围产期保健工作,指导其合理饮食。根据全血测定结果,额外补充一定量的铁剂和钙剂,注意含锌食品的摄入,以保证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从而提高孕妇及胎儿的健康水平。

    【关键词】微量元素;妊娠期;围产医学

    铜、锌、钙、镁、铁5种金属元素与人体的健康密切相关,微量元素缺乏或过多,将会影响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则会导致疾病发生,微量元素对孕妇来说更为重要。为了解本地区孕妇体内微量元素含量状况,更好地做好营养及保健指导,对来我院就诊的388例妊娠妇女进行了铜、锌、钙、镁、铁5种金属元素检测,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本院门诊20~42岁妊娠妇女18000例进行了全血铜、锌、钙、镁、铁检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