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684
无痛性心肌缺血诊断中动态心电图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在对无痛性心肌缺血患者进行诊断时应用动态心电图,并对其临床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方法:选择420例在我院进行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对所有患者均应用心电图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较之于有痛患者,无痛性心肌缺血的发生率明显升高,且在疾病发作时,大多数患者出现心室率增快的情况,在24小时内,在5:00-11:00这一时间段患者疾病的发病率最高。结论:对于早期的无痛性心肌缺血患者应用动态心电图进行检测能够起到十分理想的效果,早期发现疾病对于早期的预防与质量均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

    【关键词】无痛性心肌缺血;诊断;动态心电图

    无痛性心肌缺血主要指的是存在着明确的诊断证据,但该疾病的临床症状,如胸痛等并未得到表现,该类疾病的患病人群主要为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心肌梗死的患者,为此,我院选择420例患者应用动态心电图进行检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420例在我院进行治疗的心肌缺血患者,其中女156例,男264例,年龄39-76岁,平均(54.9±10.6)岁,所有患者均符合疾病临床的诊断标准,且经过患者同意并签署相应同意书后对患者进行治疗。

    1.2方法

    对所有患者均应用心电图进行检查,对于患者日常生活与活动情况应进行详细的记录,例如患者的活动情况、进餐情况与时间、休息时间与睡眠时间等进行记录,对在24小时内出现症状后患者临床的表现情况,症状出现的感受与症状结束的感受进行记录,由主治医生对患者的动态心电图进行分析并采取矫正处理,对患者24小时内心电图变化的情况进行观察,并且应对患者缺血发作时的心率以及平均心率进行测定[1]。

    1.3统计学方法

    对于本次研究的数据应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与处理,计量资料应用均数±标准差的形式进行表示,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心肌缺血的情况

    在420例患者中,共计有364例患者患有心肌缺血,占患者总数的86.7%,在24小时内,所有患者发现ST短低压共计1724针,其中有1142阵为SMI,占总数的66.24%,低压的幅度在1mm-22mm之间,其中出现ST段抬高的患者共计有46例,占患者总数的10.95%,抬高的幅度在2mm-8mm之间,共计有84真,均存在症状性心肌缺血症状;无ST段改变的患者共计有10例,占患者总数的2.38%。有症状性心肌缺血共计有666阵,占患者总数的36.8%,SMI占总数的63.1%,可以看出,SMI约达到了有症状性心肌缺血的2倍左右(P<0.05)。

    2.2患者缺血时的心率情况

    在1142阵SMI之中,有850阵心率在80次/min以上,占总数的74.4%,经过计算,平均心率为(85±7)次/min;有292阵心率在80次/min以下,占总数的25.6%,平均心率为(72±10)次/min(P<0.05)

    2.3患者缺血症状发生的时间段

    较之于有痛患者,无痛性心肌缺血的发生率明显升高,且在疾病发作时,大多数患者出现心室率增快的情况,在24小时内,在5:00-11:00这一时间段患者疾病的发病率最高,有症状性的心肌缺血患者发病也大多集中在这一时间段,具体数据见下表1:

    表1:患者缺血症状发生时间段的对比

    观察的时间段SMI(1142阵)症状性心肌缺血(666阵)

    05:00-11:00590(51.67%)252(37.84%)

    11:00-17:00130(11.38%)124(18.62%)

    17:00-24:00214(18.74%)178(26.73%)

    00:00-05:00208(18.21%)112(16.82%)

    3.讨论

    当前研究认为,金及缺血疾病发病的机制是由于患者的冠状动脉固定狭窄使得冠脉的血管张力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当机体心肌的耗氧量出现增加时,冠脉血管扩张的程度无法满足心肌所需的耗氧量,双方间的平衡被打破,因此导致心肌缺血的症状出现[2]。

    当前研究普遍性认为,导致无痛性心肌缺血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缺血的程度较轻的画着:患者心肌缺血的范围相对较小,持续的时间也相对较短,对患者造成的疼痛感较弱,因此也很难导致心绞痛的症状出现;(2)患者的疼痛阀值出现明显升高,或者患者身体内部的内源性镇痛物出现了明显的升高[3];(3)患者的疼痛感在传入到大脑部位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障碍,例如患者的神经系统受到损伤使得疼痛的报警系统出现失灵的情况;(4)患者存在心肌动脉或者心肌顿抑的情况:即患者心肌部位局部的关注量出现减少,对于缺血的代谢与调整反应也因此而出现明显的降低。

    本次的研究结果表明,在420例患者中,共计有364例患者患有心肌缺血,占患者总数的86.7%,较之于有痛患者,无痛性心肌缺血的发生率明显升高,且在疾病发作时,大多数患者出现心室率增快的情况,在24小时内,在5:00-11:00这一时间段患者疾病的发病率最高。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对于早期的无痛性心肌缺血患者应用动态心电图进行检测能够起到十分理想的效果,能够在早期对冠心病进行诊断,并且在早期对无痛性心肌缺血症状进行识别,因此,动态心电图对于心血管疾病进行预防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意义,便于对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能够有效地对疾病进行控制,提高了治疗效果,值得在临床中应用并推广。

    参考文献:

    [1] 马立青,高峰,艾文,等.无痛性心肌缺血患者动态心电图变化情况研究[J].临床荟萃,2004,19(17):970-973.

    [2] 柳洪杰,刘鲁滨,徐丽.无痛性心肌梗死37例临床分析[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3,19(2):63-65.

    [3] ZELLWEGER M J,HACHAMOVITCH R,KANGX,et al.Prognostic relevance of symptoms versus ob-jective evidence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diabeticpatients[J].Eur Heart J,2006,25:543-550., 百拇医药(罗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