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691
在重症监护室护理中采用人文关怀理念的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探讨在重症监护室护理中采用人文关怀理念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2年3月至2014年3月在我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的患者60例,护理过程中采用人文关怀理念进行护理,护理前后分别采用我院设计的简化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调查,观察并记录患者情况,分析临床应用效果。结果:护理后经过观察,患者的躯体不适、抑郁、焦虑、恐怖和偏执评分明显高于护理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重症监护室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碍,在重症监护室护理过程中采用人文关怀理念进行护理,能帮助患者减轻身体疼痛和释放心理情绪,增强患者耐受程度和治疗信心,提高护理效果。

    【关键词】重症监护室;人文关怀理念;疗效

    人文关怀就是对人的生存状况的关怀,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1]。在ICU中,以救治关怀为基础,运用人文护理对ICU患者进行全程的人文关怀,通过对患者采取全方位不同时期的不同方式的人文关怀,从而减轻患者的焦虑,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有效提高了治疗的耐受力,构建了和谐的人文关怀[2]。本文具体探讨了人文关怀理念在ICU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3月至2014年3月在我院ICU进行治疗的患者6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