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424
胰腺癌HIFU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 探讨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术的护理方法。方法 对23例胰腺癌患者进行整体护理,包括术前、术中和术后护理。结果 21例患者治疗后癌组织超声回声显示肿块血供消失或明显减少。治疗后3个月28%的患者肿块直径缩小一半,整体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整体护理提高了治疗效果,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胰腺癌;HIFU术;护理

    胰腺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因其在病发早期没有明显特异性症状,所以发现时多已发展为晚期,难以进行手术,所以治疗效果及预后极差。当前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已经在癌症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优点是无须采取侵入式治疗即可达到治疗体内深部肿瘤的目的,因此,胰腺癌晚期可实施HIFU术进行治疗。2012年-2013年我科室在利用高能超声聚焦治疗胰腺癌方面有着不错的治疗效果。现将治疗的23例胰腺癌患者的治疗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23例胰腺癌患者均通过病理确诊,或影像明确诊断,均为胰腺癌晚期患者,其中男16例,女7例,年龄51-76岁,平均60.3岁。头部肿瘤17例,胰体尾部肿瘤6例,14例患者合并肝脏转移,7例患者接受吉西他滨为主的化疗失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