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540
实施循证护理与预见性护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急救中作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关于实施循证护理与预见性护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急救中作用的探讨。方法:本次研究选取我院2011年2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5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5例。对照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采用预见性护理;观察组采用循证护理。结果:观察组患者有效满意率与对照组相同,均为92.00%,其止血时间也相似,并无差异。结论:预见性护理方式和循证护理方式对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效果均非常明显,至于护理方式的选择,可结合患者实际需求与病情选择出适合患者的护理方案。

    【关键词】实施循证护理;预见性护理;上消化道出血;急救

    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它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病变引起的出血。其临床表现较多,一般为呕血、黑便、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贫血、发热等症状[1]。本次实验选取我院2011年2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5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基线资料

    本次研究选取我院2011年2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5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有25例患者。

    对照组:男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14例,女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11例,年龄范围(22~72)岁,平均年龄(47.52±8.37)岁。对照组患者中急性胃黏膜损害患者6例,消化道溃疡患者11例,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8例。

    观察组:男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13例,女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12例,年龄范围(22~74)岁,平均年龄(47.62±8.48)岁。对照组患者中急性胃黏膜损害患者5例,消化道溃疡患者12例,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8例。

    对照组和观察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资料比较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与护理

    对照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实施预见性护理。预见护理是根据上消化道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做出处理方案。避免有一些突发情况发生。具体包括:心理护理、药物指导、监测护理等[2]。

    心理护理:由于患者因为本身疾病或医院环境等因素而产生焦虑、恐惧、担忧等不良心理情绪。护理人员提前做好心理疏导的准备工作。如在患者住院时应当提前进行迎接,让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亲切的态度。待患者住院后,护理人员应该主动寻找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排解不良心理情绪,鼓励其积极接受治疗。

    药物指导:在患者住院时应主动和患者交谈。在交谈过程中向患者说明此次治疗过程中的药物使用情况。将药物的具体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告知患者,嘱咐其在今后的用药中多加注意。

    监测护理:由于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喉咙发痒、胃部不适、恶心呕吐的症状。因此,护理人员应该预先准备好相应急救药物。当患者一旦出现危机状况时,可以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

    观察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循证护理是指根据患者临床表现,予以患者有效、及时的护理方案。本次试验中,针对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循证护理具体操作如下:

    提出问题:上消化道患者出血的原因?如何有效减少患者出血,减轻患者痛苦?

    寻找证据:经过相关资料的查询与整理可知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及相应的护理方案。

    循证实施:包括心理护理、药物指导、监测护理等[3]。

    心理护理:了解患者产生不良心理因素的原因,依据以往护理经验与以往文献中的护理方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心理疏导过程中,时刻注意患者情绪的变化。可以适当做一些娱乐措施来分散患者注意力,使其心态放松后再进行心理疏导。

    药物指导:护理人员为患者服药前应先向患者讲明药物的用法用量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嘱咐患者按时服药。

    监测护理:护理人员根据以往患者可能出现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方案。并且加强对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测,一旦患者出现异常状况则立刻通知其主治医师作相应处理。

    1.3观察指标

    观察指标:观察两组上消化道患者经过护理后的止血时间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4]。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软件,对对照组和观察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各项观察指标情况,进行统计处理。两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等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两组患者的止血时间等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代表对照组和观察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之间,止血时间和有效满意率存在差异,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以P>0.05代表两组患者时间其止血时间和有效满意率无差异。

    2 结果

    对照组上消化道患者止血时间为34.24±6.42h,观察组患者止血时间为34.34±6.53h。其他信息如下:

    表1:两组上消化道患者经过护理后其对护理的满意程度对照表

    组别例数(例)非常满意(例)一般满意(例)不满意(例)有效满意率(%)

    对照组25158292.00(23)

    观察组25167292.00(23)

    3 讨论

    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有急性胃粘膜损害、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癌等。对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一般的治疗手段是护理治疗结合药物治疗。为患者服用相关治疗药物,让患者采取平卧位,将其下肢抬高,头部侧向一旁,并提供氧气。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及时为患者止血,并补充血容量[5]。

    本次试验中对照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采用预见性护理,观察组患者采用循证护理。预见性护理主要是针对患者的实际病情,对于该病患者作出预测。将其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预防。该护理方式可以预先为患者做出规划,为其提供安全有效的护理服务。而循证护理是护理人员在计划护理活动过程中,明确且明智的将科研结论与临床经验结合,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它是以解决患者临床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提高护理质量。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两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经过一定的护理治疗后发现,两组患者的止血时间相似,无明显差异。两组患者的有效满意率相同,无明显差异(P>0.05)。

    综上所述,预见性护理方式和循证护理方式对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效果均非常明显,至于护理方式的选择,可结合患者实际需求与病情选择出适合患者的护理方案。

    参考文献:

    [1]彭习兰.循证护理与预见性护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急救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3):271-273.

    [2]孙辉.预见性护理和循证护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基层医药,2013,20(7):1107-1108.

    [3]许雪梅.循证护理及预见性护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急救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9(7):212-213.

    [4]赵锡珍.应用循证护理和预见性护理对消化道出血患者的疗效观察[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5,29(9):108-109.

    [5]智巍巍,徐友米.预见性护理对上消化道出血的效果评价[J].中国基层医药,2014,21(18):2874-2875.., http://www.100md.com(邵?莹 贺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