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21
药物性皮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许红霞

    黑龙江省海林市人民医院皮肤科 157100

    【摘 要】目的:探讨药物性皮炎的临床特点、治疗及预防方法。方法:我科收治43例药物性皮炎患者,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结果:43例患者中合并肝功能损害2例、肾功能损害1例,最终所有病例痊愈出院,无死亡病例。结论:药物性皮炎发生率日趋增多,详细询问患者的用药病史,临床药物的正确选用和合理应用可有效减少药物性皮炎的发生。

    【关键词】药物性皮炎;治疗;预防;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药物,药物性皮炎逐渐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头孢菌素类药物、喹诺酮类药物、青霉素类以及解热镇痛类等均属于主要的引发药物性皮炎的药物种类。药物性皮炎即为药疹,是不同的药物经多种形式途径进入人体后,引发不同黏膜、皮肤炎症的反应现象,是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现象,属于临床常见皮肤疾病[1]。我科于2015年1月~2015年12月共治疗43例药物性皮炎患者,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住院患者43例,男27例,女16例;年龄4-55岁,平均年龄33.5岁;病程:1-4天;所有病例均符合药疹的诊断标准。

    1.2 临床表现 患者皮疹表现:麻疹型、猩红热型、荨麻疹型、固定型药疹、湿疹型、红皮病型。伴随临床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体温37.3~40.5℃,热度与皮损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