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40
连续护理措施对心肌梗死病人在出院后生活质量的影响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孙淑贞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三科 473000

    【摘 要】目的:探讨连续护理措施对心肌梗死病人在出院后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择取2013年4月至2015年8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22例心肌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数字表法将所有患者分为2组,一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对照组),另一组患者采用连续护理措施(观察组),分析两组护理措施的有效性。结果:观察组心肌梗死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及心绞痛发作频率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P值小于0.05。结论:对心肌梗死患者进行连续性护理,可有效降低患者出院后的心绞痛发作频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连续护理;心肌梗死;出院后;生活质量

    心肌梗死是内科中常见的疾病,是指冠状动脉持续性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该疾病可诱发心律衰竭、休克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1]。为此,本文特选取我院收治的122例心肌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探讨连续护理措施对心肌梗死病人在出院后生活质量的影响。

    1基线资料和方法

    1.1基线资料

    择取2013年4月至2015年8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22例心肌梗死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数字表法将所有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有患者61例。

    对照组:最大年龄和最小年龄患者分别为70岁和40岁,平均年龄(53.34±0.12)岁,男女性别比例为36:25。

    观察组:最大年龄和最小年龄患者分别为71岁和41岁,平均年龄(53.32±0.14)岁,男女性别比例为37:24。

    对照组和观察组心肌梗死患者的基线资料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能够进行对比。

    1.2方法

    对照组: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方式,给予患者常规用药指导,告知患者出现疼痛及感染时,及时回医院复诊。

    观察组:观察组采用连续性护理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1)认知干预:在出院前一天,责任制护士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将制定的联系卡片发放给患者,把患者的基本资料、当前健康情况及心绞痛情况等进行存档,并告知患者及家属责任制护士会在每周对患者进行回访,可采用电话、信息或者家访等方式进行沟通,告知其沟通的目的,并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实施方案。

    (2)心理护理:由于心肌梗死患者的病程较长,并发症较多,患者易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对治疗效果持怀疑的态度,影响患者的康复。此时,护理人员应告知患者不良情绪对自身疾病的影响,辅导患者进行自我心身调养,规律患者的作息,保持患者较为平和的心态;并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心理咨询,正面心理疏导,指导患者如何进行心理调节,消除患者的抑郁及悲观情绪。

    (3)基础护理: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给予患者适当的运动指导,鼓励患者增加日常活动量,主要以轻体力有氧运动为主;护理人员应告知患者每天保持大便的通畅,鼓励患者多食蔬菜、香蕉等,达到润肠的目的,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

    (4)家庭支持:告知患者家属家庭支持的重要性,鼓励患者家属多与患者沟通,使患者得到更多的关心及支持;医院可通过定期开展患者联谊会,以成功案列为导向,加强患者之间的交流,促使患者树立康复信心。

    1.3观察指标

    对采用不同护理措施的两组心肌梗死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心绞痛发作频率进行观察。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的相关资料采用SPSS18.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通过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组间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表示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显著。

    2结果

    经过护理后,观察组心肌梗死患者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及物质生活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详见表1:

    表1:对比两组心肌梗死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分)

    组别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物质生活

    观察组(n=61)90.68±3.7191.94±4.5289.34±4.0290.23±3.53

    对照组(n=61)70.57±3.4569.38±2.1570.57±2.6669.57±2.54

    经过护理后,观察组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绞痛发作频率为2次/周,对照组心肌梗死患者心绞痛发作频率为7次/周,两组数据对比P值小于0.05。

    3讨论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患者的一种严重症状,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心肌梗死患者的康复及预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研究表明,给予心急梗死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改善患者的预后,减少心绞痛的发病次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

    连续性护理是临床上的一种新型护理模式,该模式主要是将住院护理模式延续到家庭中,是对患者转移期间健康问题及健康需求的应对,主要强调住院护理计划和住院护理指导的连贯性及协调性,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出院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患者的健康。连续性护理措施通过给予患者心理、饮食、运动等护理措施,保证了健康教育的连续性及完整性。心理护理措施,能够使患者得到更多的关心,并告知患者不良情绪对康复的影响,鼓励患者积极表达自身感受,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将不愉快的情绪尽早发泄,缓解患者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通过给予患者基础护理措施,使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体重,培养患者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心绞痛发病次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3]。

    通过本次研究,观察组心肌梗死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及心绞痛发作频率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P值小于0.05。

    综上情况可知,对心肌梗死患者进行连续性护理,可有效降低患者出院后的心绞痛发作频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何文姬,鲁闻燕.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溶栓并发椎管内出血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3,48(1):77-78.

    [2]尹红英.人性化护理对老年心肌梗死患者心理状态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9):1911-1913.

    [3]赵力立,曹明英,姚朱华等.协同护理模式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功能及心理状态的影响[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16):1463-146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