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猩红热
编号:13653445
猩红热20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
     【摘 要】目的:探讨猩红热患儿应采用的病情观察和护理对策。方法:选择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我科收治的20例猩红热患儿,回顾性分析对病例采取的消毒隔离和护理措施。结果:20例患儿全部出院,未出现并发症。结论:通过提高猩红热患儿的护理可以提高治愈率,促进其早日康复。

    【关键词】猩红热;护理体会;儿童

    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中医称它为“烂喉痧”。临床表现为:发热、咽峡炎、草莓舌、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疹退后片状脱皮为特征。部分患儿于2~3周后可出现变态反应,主要表现为心、肾并发症如风湿热、肾小球肾炎等。其感染途径包括呼吸道飞沫传播。但2~8岁的儿童最容易被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多见。潜伏期:通常为2~5天,短者1天,长者5~6天。前驱期一般不超过24小时,少数可达2天。近数十年来,猩红热的临床表现逐渐不明显,这可能与敏感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和环境的变化,使链球菌菌株变异及早期被抑制或杀灭有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我科共收治猩红热患儿20例,男孩12例、女孩8例,年龄为2岁~8岁,平均年龄(7.81±4.05)岁,入院时患儿均出现5d以上持续性发热症状,其中12例典型的猩红热皮疹、5例杨梅舌、3例指趾膜状脱皮、经过青霉素等抗炎对症支持治疗,患儿住院疗程14~20天,平均住院时间为(10.78±3.35)天。

    1.2 临床表现 潜伏期通常2~3d(1~7d)。典型病例急性起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