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5
编号:13649064
孕妇血红蛋白检测结果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探讨不同孕周、不同年龄孕妇血红蛋白水平的差异,分析孕妇的贫血基本情况。方法:将所调查的孕妇按年龄、孕期分组,对不同组间的血红蛋白(Hb)水平进行方差分析并对各孕周孕妇贫血情况进行卡方分析。结果:孕妇血红蛋白水平随着孕周的增加而降低,随年龄的增加先上升后降低;随着孕周的增加,贫血发病率逐渐增加。结论:孕妇血红蛋白含量随孕周的增加而降低,贫血患病率随孕周增加而升高,应加强妇女怀孕期间的营养,定期检测血红蛋白;<20岁和≥35岁的孕妇更需加强贫血监测。

    【关键词】孕妇;孕周;年龄;血红蛋白

    血红蛋白(Hb)是红细胞的主要成分,红细胞的生理功能通过血红蛋白来完成。由于妊娠血容量增加,且血浆增加多于红细胞,致使血液稀释引起贫血,妊娠合并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合并症,属高危妊娠范畴,孕妇贫血对剖宫产、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流产有显著影响,并与新生儿早产、低出生体重有密切关系[1-2]。为了解孕妇血红蛋白含量与孕期和年龄的关系,为孕妇孕产期保健工作提供依据,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1年1月到2013年12月于张家港市妇幼保健所进行产前检查的孕妇资料。参照妇产科学孕妇分期标准分为早期妊娠(<12周)13529人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