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5
编号:13649188
儿科护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针对儿科护理中常见问题,提出可参考的解决方法,让儿科护理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方法:回顾研究自2012年1月至2013年12月,发生45例护理差错的原因并且寻找相应的解决对策。结果:护理问题发生的原因主要有:管理不到位、护理人员自身素质、与家属沟通不良,未执行规范化操作等等。结论:为提高儿科的护理质量,保证患儿的安全,需要采取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自身素养,强化风险意识等措施。

    【关键词】儿科护理;常见问题;对策

    儿科由于收治的都是较小患儿,表达能力欠佳,甚至不能表达,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在护理工作中,更容易出现一些护理差错,从而影响护理质量,威胁到患儿的护理安全。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护理质量的要求和自我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出现护理差错的比例逐年上升,如:错抄、漏抄医嘱,而影响病人治疗者;错服、多服、漏服药(包括未服药到口);漏做药物过敏试验或做过敏试验后,未及时观察结果,又重做者;冷、热敷等临床处置者;误发或漏发各种治疗饮食,对病情有一定影响者;抢救时执行医嘱不及时,以致影响治疗而未造成不良后果者等均属护理差错。任何护理差错都会影响治疗工作的进行或给患者带来不应有的痛苦和不良后果。因此做好护理差错的预防工作,能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的45件儿科护理的不良事件中,投诉护理过程中护士态度恶劣的有14例,漏液未及时处理有8件,治疗过程中,相关治疗程序遗漏的3例,在对医嘱转抄过程中出现错误的4例,实施护理过程中流程出现错误的8例,对患儿的病情没有及时观察的4例,护理记录不及时的2例,其他情况为2例,详见下表1。

    3 讨论

    3.1 原因分析

    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由于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下一代的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这也使得很多患儿的家长逐渐的重视起患儿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护理工作的质量[1]。就目前情况来看,主要接到的护理问题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分别是:护士态度、输液过程中液体外渗、治疗过程中出现遗漏、操作流程错误。并且近几年来,患儿跌倒、输液相关事件、穿刺成功率这几种投诉呈上升趋势。出现该现象的原因,首先就是护理管理工作的不到位,最主要的是护士责任心不强,觉得把当天的班上完就可以了,未严格执行护理流程,未形成一种操作习惯,这其中就包含着管理工作的流程不到位、责任心、职业道德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严重的影响着儿科护理工作的正常发展。其次就是在对患儿实施护理过程中,护理工作者没有及时的与患儿的家长进行沟通,所以患儿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家属对于很多操作步骤无法理解,从而产生过多的误会,进而影响患儿接受及时的护理及治疗[3]。另一方面,患儿家长由于过多的担心孩子的健康,在患儿患病期间,家长也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从而情绪容易波动,如果护患之间不能及时的沟通,就会出现家长不理解,双方争执的情况。最后就是护理工作者的自身问题,护理工作者由于自身的专业知识不足、自律性不强,工作不到位,也对患儿的治疗产生了影响。

    3.2 解决对策

    3.2.1 加强管理,提高责任心 因为患儿的年龄较小,病情变化快,医嘱更改频,对输液量和滴数都有严格的要求,患儿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在对患儿病情进行观察的过程中,需要护理人员投入更多的精力与体力。因此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就会加大,更需加强护理管理工作,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端正工作态度,充分认识到我们是在与生命打交道,关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实施责任制护理,使用绩效管理,强化护理人员的责任心,谁有问题,一查便知。避免护理人因为工作量大,而对护理安全放松警惕,而放松护理安全的弦,对工作产生懈怠。在护理工作的管理过程中,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在落实各项护理规章制度,优化护理流程。如落实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分级护理制度,做好基础护理,强化专科护理,积极、主动巡视病房,尤其好动的患儿容易漏液,对呕吐患儿保持侧卧位姿势,对使用温箱的患儿密切监测患儿体温和箱温,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等等。在各项工作中,护士长及时督查落实情况,对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做的不好的,及时纠正,并长期坚持,使护理人员形成一种习惯。

    3.2.2 加强培训 现如今,家家都是“公主”或“王子”,一人患病,全家跟上,护士根据患儿血管情况选择穿刺部位与家属不统一,双方各执一词,面对这种不信任,护士更需有过硬的本领和良好的心里素质,对专业知识和技能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需要加强对护理人员工作能力的培养,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培训,观察患儿更细致、到位,当患儿有病情变化时,才能更早的发现,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置;还需加强护理人员沟通能力的培训,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学有两件东西可以治病,一是语言,二是药物”道出了沟通的重要性,护理人员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小孩的家属,也一样着急,责任护士需主动、积极的与患儿和家属沟通,使用鼓励与安慰性的语言,并不断学习、提高沟通技巧,2014年的全员培训内容,以沟通方面的知识为主,同事经常讨论,针对某一问题,如何与家属沟通,更容易获得理解与配合。

    3.2.3 强化风险意识 面对家属过高的期望值,对医学的不了解,护理人员要有一定的护理风险意识,对突发的情况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尽量的减少护理差错的发生。针对以上情况,首先就是对全面展开的护理工作过程中,排查安全隐患。其次就是对护理质量采取有效的监控,保证护理实施过程中的护理质量可以满足患儿以及患儿家长的要求。通常情况下,护理人员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提高警惕,这样是远远不够的,护理人员还应该对护理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的分析,找到主导问题发生的各个因素,从而在根源上对护理问题实施有效的控制。

    综上所述,护理差错是多因素发生的结果,我们在工作中,只有不断总结,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和自身素质,才能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护理问题的发生,让我们的护理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吴琼.浅议儿科护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中医药科技,2014(22):228-229.

    [2]赵小芳,张志芹.儿科护理常见问题及其防范对策[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3(10):180-181., 百拇医药(朱琼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