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5
编号:13649191
鼻内窥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的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观察慢性鼻窦炎经鼻内窥镜手术治疗的临床护理方法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13年5月至2014年12月接受鼻内窥镜手术治疗的48例慢性鼻窦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患者治疗期间临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对48例行鼻内镜手术患者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后所有患者均治愈出院,治疗有效率非常满意,并未出现复发病例及其他并发症。结论:对慢性鼻窦炎患者手术前后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可有效提高临床治疗效果,降低并发症和复发率,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慢性鼻窦炎;鼻内窥镜术;护理

    慢性鼻窦炎属于耳鼻喉外科常见病,该病多由于急性鼻窦炎未彻底痊愈或治疗不当所致。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鼻内窥镜手术已成为临床治疗慢性鼻窦炎的一种新型微创手术,该手术除能彻底清除病变之外,还能使鼻窦、鼻腔生理功能得到改善和恢复,并能防止病变的复发[1]。2013年5月至2014年12月我院对行鼻内镜手术的48例慢性鼻窦炎患者于手术前后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13年5月至2014年12月接受鼻内窥镜手术治疗的48例慢性鼻窦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