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3649076
产后出血高危因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探讨并发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及预防措施。方法:对我院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住院产妇产后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宫缩乏力占产后出血原因的76.28%,占比显著高于其他出血原因,P<0.05。阴道分娩产后出血的发生率(2.60%)显著低于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发生率(3.93%),P<0.05。结论:应根据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在孕前、孕期、产时及产后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产后出血的风险。

    【关键词】产后出血;高危因素;预防措施

    目前,产后出血是产科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且在我国产妇死亡因素中占据首位[1]。有文献报道,产后出血现已成为全球产妇死亡最主要的因素,严重者甚至出现失血性休克及继发性功能衰减,对每位产妇的生命安全有着极大的威胁[2]。为提高孕产妇的健康及安全,有效地预防及治疗产后出血,降低孕产妇产后并发症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本研究中,对我院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住院产妇产后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并发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及预防措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收治的住院产妇3951例,产后出血患者156例,所有患者均符合产后24小时内出血≥ 500ml的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3]。年龄21~38岁,平均年龄(27.4±4.2)岁;孕周36~40周;孕次0~4次,平均(1.9±0.7)次;产次1~3次,平均(1.6±0.8)次;初产妇53例,经产妇103例;有人工流产史或引产史者89例,无人工流产史或引产史者67例;阴道分娩51例,剖宫产105例。

    1.2 方法

    1.2.1 出血量测量方法 剖宫产分娩者于子宫壁切开后将羊水吸尽,后使用负压瓶吸血,术后清理阴道积血及纱布称重计入出血量。顺产分娩者在胎儿娩出、羊水排清后将集血器置于产妇臀下收集血液,产后2 h采用卫生纸和产垫称重计量。

    1.2.2 处理方法 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的征变化,及时处理产后出血,如出现失血性休克积极给予抢救,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及病因予以按摩子宫、应用缩宫剂、止血抗感染、填塞宫腔、缝合裂伤、输血补液等对症处理。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采用χ2检验进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进行计量数据比较,计量数据采用(χ-±s)表示,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产后出血原因

    宫缩乏力占产后出血原因的76.28%,占比显著高于其他出血原因,P<0.05。产后出血原因具体见表1。

    2.4 产后出血产妇预后情况

    156例产后出血产妇全部治愈,无因产后出血死亡病例。

    3 讨论

    3.1 产后出血高危因素

    产后出血的主要因素有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及凝血功能障碍等,其中宫缩乏力是引起产后出血的首要因素。导致宫缩乏力主要因素有镇静剂的使用、产妇精神紧张、子宫发育不良、羊水过多、瘢痕子宫、滞产、多胎妊娠、子宫肌纤维受损、炎性子宫(多次人流、宫腔操作)、阴道炎、子宫内膜炎、产妇体力衰竭及子宫肌瘤等,导致产妇子宫肌肉收缩不良继发产后出血[4-5]。

    3.2 预防措施

    3.2.1 做好孕前及孕期保健工作 产后出血的预防工作应从孕前就开始。研究显示,多次人工流产可导致子宫内膜损伤、内膜炎症等,再次妊娠时易发生胎盘粘连、前置胎盘等,加大产后出血的风险[6]。因此应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并做好避孕指导,减少人工流产次数;对血液系统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者应治疗后再孕;对不宜继续妊娠者,应在孕早期终止妊娠。孕期需进行孕期保健及孕期营养指导,以降低巨大儿的发生率,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做到尽早发现并控制孕期并发症。提倡阴道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3.2.2 加强产时及产后观察 给予产妇正确的心理疏导,以消除产妇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

    (下转至第61页)

    (上接至第29页)

    观察和正确处理各产程,避免因产程过长而影响宫缩;正确保护会阴,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避免胎儿娩出过快;胎盘娩出后应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软产道有无裂伤、有无副胎盘。产后应在产房观察2h,医护人员对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情况进行仔细的观察,评估出血量,判断有无隐性出血的状况。产后应加强观察,如产后产妇感觉、肛门及外阴部坠胀,应注意有无产道血肿发生;对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应及早应用宫缩药物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郭素珍,周志强,冯晔,等.产后难治性出血高危因素分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2,10(9):149-150.

    [2]吴仕元,康昭海,袁劲进.产后出血预测评分及防治机制在预防剖宫产宫缩乏力性出血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1,21(1):115-119.

    [3]乐杰.妇产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15-116.

    [4]吴仕元,康昭海,袁劲进.产后出血预测评分及防治机制在预防剖宫产宫缩乏力性出血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1,21(1):115-119.

    [5]李雅琼,吴仕元.卡孕栓不同时间给药联合缩宫素防治高危产妇剖宫产术中术后出血的临床研究[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0,20(10):1521-1524,1528.

    [6]褚志平,刘雅雯,梁升连,等.1707例产后出血患者产前高危因素及出血原因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3,10(26):55-57., 百拇医药(刘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