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海马
编号:13649244
妊娠第16周胎脑海马发育的组织学与MRI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探讨妊娠第16周海马结构形态发育的特点。方法:采用7.0T磁共振扫描1例妊娠第17周胎儿脑标本,同时完成其组织切片。结果:第16周妊娠胎脑标本MRI显示:海马结构具有明显的板层结构,室周层、中间带和低信号的皮质板。三维重建了海马结构,从多度地、动态地显示海马结构呈柱状结构。结论:本研究从动态、立体的角度描述中期妊娠期海马发育的特点,为产前诊断提供了解剖学基础。

    【关键词】海马结构;核磁共振;发育

    海马结构(hippocampal formation, HF)属于大脑边缘系统,与学习和记忆功能有关,其解剖特点表现为颞叶内侧的卷曲旋转的结构[1]。随着磁共振技术的发展进步,磁共振成为研究大脑发育的理想工具,近代磁共振有高的信噪比,高分辨率的三维重建技术,能够重建出大脑的三维图像,目前被广泛地用于研究HF形状和体积的变化[2]。本研究采用7.0T磁共振扫描1例妊娠第16周胎儿脑标本,同时完成其组织切片,探讨妊娠第16周海马结构形态发育的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选取1例妊娠第16周胎脑标本,进行7.0T Micro-MRI机(BRUKER, Germany)扫描,大鼠线圈,直径60mm。扫描层厚为0.5mm,层间距为0.5mm。序列如下:TR:12000.0ms,TE:50.0ms,ET:8,矩阵:256×256,激励次数:4。用Amira 4.1软件手动分割MRI图像,获得三维海马结构图像。

    剪开头皮后用4%福尔马林固定,开颅取脑,剥除软脑膜后应用猴脑切片,模具包埋切片,片厚1mm。切片经0.1%硫堇液浸泡过夜,酒精梯度脱水后,用苏木精-伊红方法染色。Olympus显微镜下,对海马结构进行观察。组织切片和磁共振图像对照,分析脑海马发育形态的变化。

    2 结果

    第16周妊娠胎脑标本MRI显示:海马结构具有明显的板层结构,室周层(T2WI上的较低信号带),中间带(中等信号强度,它深部的信号强度略低),和低信号的皮质板。CA2和CA3区的皮层逐渐变窄,海马结构的边缘带逐渐变厚,在MRI上能够分辨出来,表现为一条窄的高MRI信号强度带,海马旁回变大并且更加靠近大脑半球的中线,海马的CA1,CA2,和 CA3区呈直线排列,海马外形展现卷曲旋转状态。组织切片显示相应对照的板层结构。三维图像显示第16周胎脑海马结构呈柱形结构(见下图)。

    A是轴位图像,B是冠状位图像,C为矢状位图像;D是与B对应的HE染色组织切片,E是海马结构的三维重建图像。C中的长箭头指的是生发结节,短箭头指的是海马结构。在15~17周,海马结构是唯一在T2-MRI图像上区分出边缘层的皮质结构(A和B中的短箭头所指结构为海马结构的边缘层)。

    3 讨论

    本研究应用高场强MRI和组织切片描述了第16妊娠胎儿海马结构的发育变化特点。高场强MRI有优良的信噪比和高计数脉冲接收线圈,能提高空间分辨率和组织对比度[3]。由于胎脑的海马与脑脊液和生发结节有较高的组织对比度,胎儿海马结构很容易在7.0TMRI的T2WI区分并且在每层中显示出来。本研究采用Amira 4.1软件,把胎脑磁共振图像输入Amira 4.1软件,能够自动对获得的海马结构三维重建图像。

    本实验7.0T磁共振清晰地显示了海马结构变化,海马结构呈板层结构,从内至外分三层,室周层(T2WI上的较低信号带),中间带(中等信号强度,它深部的信号强度略低),和低信号的皮质板。CA2和CA3区的皮层逐渐变窄,海马结构的边缘带逐渐变厚,在MRI上能够分辨出来,表现为一条窄的高MRI信号强度带[4]。本文三维重建了海马结构,从多度地、动态地显示海马结构呈柱状结构。

    本研究从动态、立体的角度描述中期妊娠期海马发育的特点,为产前诊断提供了解剖学基础,为与寻找海马有关疾病的机制提供线索[5]。提高了产前诊断效果,减少了畸形胎儿的出生率,为一些退行性神经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文献支持,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刘焕亭,刘军,刘树伟,等.妊娠中期胎脑海马发育的高场强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2012,18(4):273-277.

    [2]Kier EL, Fulbright RK, Bronen RA. Limbic lobe embryology and anatomy: dissection and MR of the medial surface of the fetal human cerebral hemisphere. AJNR,1995,16:1847-1853.

    [3]Rados M, Judas M, Kostovic I. In vitro MRI of brain development. Eur J Radiol,2006,57:187-198.

    [4]Kostovic I, Judas M, Rados M, Hrabac P. Laminar organization of the human fetal cerebrum revealed by histochemical markers an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ereb Cortex,2002,12:536-544.

    [5]Pruessner JC, Collins DL, Pruessner M, et al. Age and gender predict volume decline in the anterior and posterior hippocampus in early adulthood. J Neurosci,2001,21:194-200., 百拇医药(邵梅 刘长美 刘军 张洪英 费昶 郭锋 王新功)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海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