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5
编号:13649268
流动妇女的孕期保健状况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通过了解本地区流动妇女在孕产期保健方面的态度和行为,探索流动妇女孕产期保健及健康教育的可行方法。方法:自制调查问卷,抽取2753个流动妇女样本,了解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卫生保健水平、教育水平等情况。结果:流动妇女在孕期保健和生育健康方面表现得较为随意,绝大部分选择在医院分娩(98.9%),部分选择在家中分娩(1.11%),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的人数为1081例(92%),94例(8%)很少或不去做检查。6.51%没有或不计划额外补充营养, 43.49%补充营养素,但其中仅有299人服用过或计划服用叶酸、钙和铁等。结论:需要为流动妇女提供更多信息和知识并创造相应环境促进她们在孕产期保健方面的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关键词】流动妇女;孕期保健;影响因素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流动人口持续增加,其中妇女所占的人口比例也越来越高,而流动妇女大多文化程度较低、社会保障不足,这致使婴儿出生率和产妇死亡率较高,相关统计学调查表明[1],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高于当地居民3~5倍,因此我国城市流动妇女的孕期保健状况堪忧,亟需做好流动妇女的孕期保健工作。本研究调查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之间洲泉镇2753例流动妇女生育情况和孕产期的保健状况,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调查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之间洲泉镇外来流动孕龄妇女275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