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5
编号:13649269
基层医院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本文对基层医院自实行绩效工资改革以来的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基层医院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优点与不足,以便合理分配绩效工资,从而激发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基层医院发展。

    【关键词】基层医院;绩效工资;改革;现状分析

    绩效工资是医院以医务工作者绩效的有效考核为基础,将工资与考核结果相关联的工资制度,根据不同人员所在岗位的技术含量、劳动强度和所承担的风险程度确定等级。基层医院因其性质的特殊性,实施绩效工资考核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又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现就基层医院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的现状分析如下。

    1 基层医院绩效工资分配现状

    1.1 平均分配

    目前部分基层医院存在绩效工资科室内平均分配的现象,科室内各人员之间奖金相近,与其他科室人员也相差不大,这种分配制度成了吃“大锅饭”,导致个别员工出现“偷懒”的现象,打击积极工作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不能够很好的体现,从而制约了各科室及医院的健康发展。

    1.2 按科室收支的一定比例结算

    多数基层医院规定各科室设定工作目标,每年需完成一定的规定额,从而达到控制支出、增加效益的目的。各科室可根据收支情况给科室人员结算绩效工资。但由于收支结余是科室的实际收益而不是效益,脱离了效益是该奖金分配模式的缺陷[1]。但这种分配方式容易引起过度医疗、乱收费的情况。

    1.3 按实际工作效益分配

    这种分配制度需考核各员工的实际业务量、工作效率、技术水平及医疗服务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