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茯苓
编号:13649104
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治疗卵巢囊肿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讨论研究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治疗卵巢囊肿的临床疗效与价值。 方法:选取我院妇科卵巢囊肿患者100例随机分为A、B两组。分别给予西药及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进行治疗。比较不同药物治疗后两组患者治疗的总有效率及各类症状缓解时间。结果: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100%显著优于西药治疗组90%(P<0.05),且各类症状缓解时间均显著优于西药组患者(P<0.05)。 结论:临床应用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治疗卵巢囊肿可在较短时间内促进淤血及炎症的吸收。联合使用可发挥其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络止痛之功效,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治疗安全性较高,是保守治疗卵巢囊肿的理想方式。

    【关键词】桂枝茯苓胶囊;散结镇痛胶囊;卵巢囊肿;临床疗效与价值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女性生存压力不断增加,导致各类妇科疾病发病率显著增加,患者年龄呈年轻化发展。卵巢囊肿作为妇科常见病患病人数明显增多,任何年龄阶段的女性均可发病,主要以18~50岁左右的女性发病率较高。发病后患者多表现为腹部或腰骶疼痛坠胀、白带异常,月经量发生变化,部分患者可在腹部触及肿块等。既往临床多应用西药或手术方式进行治疗,但口服西药治疗不良反应较多,患者耐受性较差,对治疗效果产生影响。中药治疗既可有效缓解患者各类不适症状,更可根据疾病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对症治疗且安全性较高,因此在临床广泛推广使用。本实验为研究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共同治疗卵巢囊肿的临床疗效与意义,特选取100例本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现将实验结果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妇科卵巢囊肿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腹疼痛,月经量增大及经期延长症状[1]。随机分为A、B两组。A组50例患者年龄为18~50岁,平均(34.3±16.2)岁。B组50例患者年龄为20~48岁,平均(34.2±14.2)岁。所有患者入院时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A组患者应用替硝唑注射液100ml每日两次静滴;联合头孢曲松钠针2g融入生理盐水250ml当中每日一次静滴,共治疗2周[2]。B组患者每日3次服用桂枝茯苓胶囊3粒,0.31g/粒于非行经期三餐饭后服用;联合散结镇痛胶囊每日3次,每次3粒口服,于行经期服用。

    1.3 疗效评价

    比较两组患者后症状缓解时间及总有效等指标。总有效率评分标准包括:①治愈:患者各类不适症状完全消失,影像学检查示囊肿消失无其他症状。②显效:患者不适症状显著好转,影像学检查示囊肿缩小超过2/3;③有效:患者不适症状改善,影像学检查示肿块缩小超过1/3,仍需进一步治疗。④无效:患者症状未改善或加重,囊肿未见缩小甚至增大。总有效率=(治愈+显效+有效)/总人数×100%。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6.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χ-±s)表示,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组间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后疗效评价

    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100%,显著优于西药治疗组90%(P<0.05)。

    3 讨论

    卵巢囊肿在祖国传统医学中属于“癥瘕”范畴[3]。其发病机理主要是由于行经期或产后胞脉空虚,调摄不畅复感六淫邪气或情志所伤导致脏腑失和,气血失调,气机阻滞而导致气血停于胞宫,久而形成淤血所致[4]。桂枝茯苓胶囊中桂枝具有温经通阳,调和营卫之功效;茯苓具有健脾利水功效,既能化体内痰饮之邪,更能条畅脾胃,促进血液循环更加顺畅。赤芍具有养血敛阴,化瘀止痛缓急之功效。丹皮具有清热活血散瘀之功,联合桃仁可更好地发挥其活血化瘀,消痂止痛之功效。散结镇痛胶囊中龙血竭、三七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之功效[5];薏苡仁、浙贝母可清热止咳,化解痰湿,具有消瘀散结之功效。两种药物联合既可发挥活血化瘀,温阳通脉之功效,还能够化痰湿,消癥瘕。本次试验结果显示,联合两种药物治疗组患者其疾病治疗总有效率及各项症状缓解时间均显著优于西药治疗组患者。另外,现代科学研究指出服用桂枝茯苓胶囊后可显著增强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抑制炎症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具有抗雌激素及自由基的作用。可有效扩张血管并促进微循环,对全血粘度增高导致的红细胞变形功能降低有抑制作用。

    综上所述,临床应用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治疗卵巢囊肿可在较短时间内促进淤血及炎症的吸收。联合使用可发挥其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通络止痛之功效,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治疗安全性较高,是保守治疗卵巢囊肿的理想方式。

    参考文献

    [1]林岐禹.桂枝茯苓丸治疗卵巢囊肿现代文献研究[D].北京中医药大学,2011.

    [2]霍玉芝,蔡丽萍,刘晓红.桂枝茯苓胶囊治疗卵巢囊肿78例[J]. 陕西中医,2012,12(5):566-567.

    [3]王桂珍.桂枝茯苓胶囊治疗卵巢囊肿临床效果观察[J]. 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25(12):61-62.

    [4]刘鸿,刘亚平.桂枝茯苓胶囊联合散结镇痛胶囊治疗卵巢囊肿[J]. 基层医学论坛,2013,13(5):633-634.

    [5]任玉虹.桂枝茯苓胶囊治疗卵巢囊肿44例临床观察[J]. 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3,18(9):226., 百拇医药(热汗古丽?买合木提 热孜万古丽?巴吾东)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