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5
编号:13649146
肾移植术后尿漏早期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探讨10例肾移植术后发生尿漏的患者的早期观察与护理。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实施肾移植术的428例患者,收集共10例术后发生尿漏的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肾移植术后尿漏发生的原因与护理。结果:尿漏发生率为2.3%,6例进行保守治疗痊愈,2例因移植肾输尿管远端血供差、水肿严重,行移植肾输尿管膀胱再吻合术;1例因移植肾肾盂输尿管坏死,1例因输尿管坏死,均行自体输尿管与移植肾盂吻合术。尿漏治疗成功率为100%。结论:肾移植术后尿漏早期预防胜于治疗,早期诊断、选择正确的治疗措施,加强心理护理及基础护理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肾移植;尿漏;观察与护理

    随着移植技术的快速发展,肾移植手术成功率越来越高,然而术后发生尿瘘仍是常见的尿路并发症之一,尿瘘常发生于移植肾输尿管与膀胱吻合口处。文献报道发生率为3%~6%[1],如果处理不及时,极易诱发感染和肾功能损害,甚至威胁生命。因此肾移植术后尿漏早期预防及治疗是治愈成功的关键,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肾移植术后漏尿10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4例。年龄23~60岁,平均45岁。术前诊断均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其中8例为第一次行肾移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