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3649153
老年下肢骨折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5
     【摘 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老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的影响。方法:将2010~2014年接收的138例老年下肢骨折患者按入院先后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给予骨科术后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系统的综合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术后发生DVT的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仅1例发生DVT,而对照组8例发生DVT,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系统的综合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减少老年DVT的发生率,患者术后恢复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老年人;骨折;深静脉血栓;护理干预

    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是下肢血液在深静脉不正常地凝结,是骨折术后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临床常见症状为患肢肿胀、疼痛和压痛、浅静脉曲张及功能障碍,如不注重治疗,容易导致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和深静脉血栓后遗症(PTS),严重者静脉血栓可进入肺循环发生肺动脉栓塞(PTE)而危及生命。文献报道,择期骨科手术DVT发生率为52%[1],人工全髋关节、全膝关节置换术为50%~60%[2],脊髓损伤引起瘫痪者为75%~80%[3]。为了预防老年下肢骨折患者术后DVT的发生,我院对收治的老年下肢骨折患者行系统的综合护理干预措施,效果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10~2013年我院收治的行下肢骨折手术的老年患者138例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