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3646290
超声在外伤性脾破裂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7
     【摘 要】目的:探讨超声在诊断脾破裂中的价值,并对脾破裂超声图像进行分析,以便更及时准确地对外伤性脾破裂做出明确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2007年1月至2013年1月45例经手术和保守治疗追踪证实的外伤性脾破裂的超声图像。结果:真性脾破裂36例(80.0%),中央型脾破裂3例(6.7%),脾包膜下破裂4例(8.9%)。1例脾分叶畸形误诊为脾破裂,1例真性脾破裂漏诊。结论:超声诊断脾破裂正确率约95.6%。对于临床怀疑脾破裂的患者应首选超声检查,超声可早期诊断脾破裂,为临床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

    【关键词】超声诊断;外伤性脾破裂;诊断价值

    脾脏解剖位置表浅且固定,质地脆弱,血供丰富,是腹腔内最易受到损伤并导致腹腔内出血的器官。外伤性脾破裂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如不及时诊断和抢救,短时间可因失血过多而死亡[1]。因此,尽早明确诊断是否有脾破裂及其损伤程度对于临床医生十分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2013年在我院经手术确诊治疗的外伤性脾破裂患者45例。男30例,女15例,年龄12~65岁,平均3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