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3642808
红景天对运动性肾损伤临床防治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0
     【摘 要】运动性肾损伤是竞技体育、专业运动员大运动量训练期间常见的身体器官损伤之一,它存在不同的发生机制。红景天对多种肾病具有治疗作用,对运动性肾损伤的防治机制也可能是多途径的。研究红景天对运动性肾损伤防治的具体作用机制,对运动性肾损伤的治疗及预防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运动性肾损伤;红景天;防治

    运动性肾损伤是竞技体育、大运动量训练中较常见的器官损害之一,易出现血尿、蛋白尿等,造成器官功能一过性和(或)不可逆性损伤[1]。尽管单纯运动性血尿被认为是一个“良性的”“自限的”过程,但对于一些特定人群(如竞技运动员等)来说,由于需持久维持一定强度的训练,可能造成肾脏急性或慢性损伤,甚至导致出现“运动性贫血”[2]。运动性肾损伤要引起运动员和教练员、医务监督的高度重视,要密切关注损伤程度,继续研究红景天对运动性肾损伤防治的作用机制。

    1 运动性肾损伤发病概况

    研究表明,大运动量或剧烈运动时易发生运动性肾损伤,并出现运动后血尿、蛋白尿。有研究结果显示,在9~14km的长跑比赛的48例选手中,出现尿红细胞计数显著增高33例。其他研究也发现,马拉松赛选手容易出现肉眼血尿及镜下血尿。运动后血尿在第一次尿检最为明显,通常24~72h后血尿消失。ALyea等通过对参加游泳、划船、曲棍球、足球与田径比赛的运动员观察发现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