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胆管炎 > 急性胆囊炎
编号:13640115
胆囊三角解剖困难的急性胆囊炎患者逆行法胆囊切除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3
     【摘 要】目的:探讨急性胆囊炎术中胆囊三角解剖困难的患者行逆行法切除胆囊的临床效果,总结临床体会。方法:选择我院胆囊三角解剖困难而采取逆行法进行胆囊切除的8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观察组),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同期胆囊三角解剖良好的80例开腹胆囊切除术患者(对照组)进行对比。结果:两组患者在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医源性胆道损伤发生,并发症发生率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胆囊三角解剖困难的急性胆囊炎患者在熟练掌握胆囊三角解剖结构的基础上果断采取逆行法胆囊切除是行之有效的处理方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胆囊三角解剖困难;急性胆囊炎;逆行法胆囊切除

    由于胆道系统局部解剖结构存在变异,或胆囊三角水肿、粘连严重而难以解剖,胆囊切除相对较困难,给手术带来了一定的风险[1],需合理对胆囊三角进行处理,以确保手术顺利安全实施。本文对近年来我院收治的开腹胆囊切除术治疗急性胆囊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至2013年间在我院行开腹切除胆囊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