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3638996
优质护理应用于急性胆结石患者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4
     【摘 要】目的:研究优质护理在急性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收治的急性胆结石患者62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只给予常规护理的患者称为对照组,在给予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介入优质护理的患者称为实验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结果:实验组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实验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少于对照组(P<0.01)。结论:优质护理可以显著改善急性胆结石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缩短手术时间并减少术中出血量。

    【关键词】急性胆结石;优质护理;临床疗效

    胆结石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肝胆系结石病,若不及时医治,会引发其它疾病,胆结石症状急性发作时会使患者疼痛难忍、坐卧不安、恶心呕吐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1]。胆囊切除术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急性胆结石的方法,但是加强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可以有效提高手术成功率,并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因此优质的护理对治疗急性胆结石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本研究对我院31例急性胆结石患者进行优质护理,其临床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收治的急性胆结石患者62例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31例,实验组:男10例,女21例,年龄43~74岁,平均年龄(60.2±2.6)岁,病程1~5年,平均病程(3.1±1.2)年;对照组:男9例,女22例,年龄40~72岁,平均年龄(59.9±3.2)岁,病程1~5年,平均病程(3.2±1.3)年,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上无显著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患者在此基础上介入优质护理,主要包括:①术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减缓患者因手术带来的恐慌和焦虑等负面情绪;为患者讲解手术治疗的可信性和安全性,消除患者的疑虑及不安[2]。②术中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手术治疗,确保手术顺利地进行。③术后协助患者适当的活动,避免出现肠粘连;同时给予患者足够的营养支持,加强患者的抵抗力;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1.3 临床评价标准 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分为显效、有效和无效,其中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均恢复正常,疼痛等各项临床症状全部消失为显效;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基本恢复正常,疼痛等各项临床症状基本消失为有效;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和疼痛等各项临床症状无任何好转,甚至恶化为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和计量资料分别应用卡方检验和t检验进行分析,统计结果以P<0.05为有显著差异。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 实验组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93.5%)明显高于对照组(77.4%),说明优质的护理可以显著提高急性胆结石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 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 实验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分别为(32.59±2.35)min、(29.31±1.55)ml,而对照组患者分别为(50.42±4.15)min、(61.27±1.25)ml,可知实验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及术后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3 讨论

    胆结石是一种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发病率的临床常见疾病,其病因复杂,病情容易反复发作[3],胆结石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和剧烈阵痛等临床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安全,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提高治疗急性胆结石的临床效率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目前,胆囊切除术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急性胆结石的方法,但随着医疗水平和人们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现代护理模式要求给患者提供优质护理,以患者为中心,全面改善护理干预,进而有效改善急性胆结石的治疗效率。在胆结石患者手术治疗的各个环节中提供优质的护理[4],例如消除患者对疾病未知的恐惧,安抚患者术前产生的紧张和焦虑等不安心理,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加强患者术后康复治疗等,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手术效率、降低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等。

    本研究对我院62例急性胆结石患者分别进行常规护理和优质护理。结果表明,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实验组患者(93.5%)明显高于对照组(77.4%),P<0.05,手术时间及术后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

    综上所述,为了提高急性胆结石的治疗效率,在手术的各个环节给予患者优质的护理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并减少术后出血量,值得临床的借鉴和应用。

    参考文献

    [1]王瑞娟,陈新宇.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吉林医学,2014,36(9):8135.

    [2]葛素娟,张艳梅,龙凯,等.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青岛医药卫生,2014,21(6):467- 468.

    [3]徐欧敏.人性化护理对胆结石手术患者术前焦虑的影响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2, (6):1445-1446.

    [4]王晓.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护理效果[J].当代护理杂志,2014,18(6):20-21., 百拇医药(刘丽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