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昏迷
编号:13639033
昏迷病人的护理十个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4
     【摘 要】通过对昏迷病人的病情从意识状态、生命体征、脉搏、呼吸、血压几个方面加以观察。找出对昏迷病人的最佳护理方法,昏迷病人的护理要维持良好的治疗环境,保持呼吸道畅通,营养和液体要及时补充,及时清理排泄物,经常变换体位,做好皮肤护理,防止褥疮的发生,做好口腔和眼睛的护理,安置床档以防坠床防止发生意外。

    【关键词】昏迷;病人;病情;观察;护理

    昏迷是脑功能严重障碍的一种表现,某些颅脑疾患和全身疾患可使大脑皮层和网状结构受到抑制,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昏迷病人表现为意识丧失,对周围各种刺激失去正常反应,昏迷按其程度可分为浅昏迷、中昏迷与深昏迷。

    浅昏迷:病人无自主运动,对周围事物,光与声的刺激无反应,对强烈疼痛刺激,如压迫框上神经有痛苦表情与防御反射。咳嗽、吞咽、瞳孔、角膜反射均存在、脉搏、呼吸、血压无明显变化,大小便潴留和失禁。

    中昏迷:对各种刺激无反应,对强烈疼痛刺激可出现防御反应,瞳孔反射迟钝,角膜反射减弱,脉搏,呼吸、血压可出现变化。

    深昏迷:对各刺激均无反应,全身肌肉松弛,瞳孔散大,呼吸不规则,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

    昏迷病人要从以下十个方面来护理。

    1 病情观察

    1.1 意识状态

    观察病人的听觉、视觉、痛觉及生理反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