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温经汤
编号:13636837
温经汤加减治疗阳虚血寒型月经后期3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5
     【摘 要】目的:观察温经汤加减治疗阳虚血寒型月经后期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阳虚血寒型月经后期病例38例,以温经汤加减进行辨证治疗。结果:38例病例中,治愈18例,显效5例,有效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4.2%。结论:温经汤加减治疗阳虚血寒型月经后期疗效显著。

    【关键词】温经汤;阳虚血寒;月经后期

    月经后期是指月经周期延后7天以上,甚至3~5个月一行者。亦称“经行后期”、“月经延后”、“月经落后”、“经迟”等。一般认为需连续两个月经周期以上,若每次仅延后三五天,或偶然延后一次,下次仍如期来潮,又无其他不适者,均不作月经后期论。笔者根据门诊38例病例,总结温经汤加减治疗阳虚血寒型月经后期的疗效,现作如下汇报。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8例病例均为我院门诊患者,年龄在18~40岁,月经周期短者40天,长者半年,均连续两个月经周期以上。全部病例经过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未发现子宫及卵巢器质性病变,并且排除早孕、妊娠期出血疾病。

    1.2 中医辨证标准

    阳虚血寒型辨证标准:经行后期,量少,色暗红或有血块,畏寒肢冷,小腹有冷感,喜温喜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