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肛瘘
编号:13636896
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前术后最佳护理措施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5
     【摘 要】目的:研究分析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前术后的最佳护理措施。方法:选择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我院接诊的120例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将这12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60例,观察组60例。术后,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方式,观察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和心理护理以及一些并发症护理方式。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对照组的治疗有效率为76.60%,观察组的治疗有效率为93.30%。比较两组的疗效,观察组疗效显著地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术后对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相应的心理指导和并发症护理方式护理,可以使治疗效果显著提高。

    【关键词】肛瘘;糖尿病;护理

    肛瘘是肛肠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是肛管、直肠周围受感染和脓肿的后遗症,主要症状表现为局部反复流脓、疼痛、瘙痒,为提高肛瘘的治愈率,降低再发率,减小对肛门功能的损伤,一般采用手术治疗。糖尿病患者与健康人相比,皮肤抵抗力下降,容易使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而导致肛瘘,并且恢复较慢,术后可能会出现伤口感染等并发症。为提高患者的术后恢复率,术后要给予患者有效的临床护理。为研究分析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前术后最佳护理措施。选择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我院接诊的120例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材料

    研究对象为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我院接诊的120例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60例,男25例,女35例,年龄23~75岁,平均年龄(45.25±3.14)岁。观察组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25~73岁,平均年龄(46.32±3.48)岁。两组患者都经过手术治疗。性别,年龄相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对患者进行一系列常规检查,例如:心电图、胸片、肝功能、血脂、凝血功能、电解质、血糖、尿常规等检查。同时术前,根据糖尿病患者的不同情况,口服降血糖药物或者静脉注射胰岛素,在患者血糖维持正常水平一段时间后进行手术[1]。术中,由肛瘘内口的高低位置进行切割缝合。术后,给患者量血压,进行血糖控制以及抗感染、止痛、止血、消肿等处理[2]。

    1.3 护理措施

    1.3.1 常规护理 ①一般护理:糖尿病人饮食治疗是最基本的,食物主要以清淡为主,适当摄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多食低糖水果,富含纤维蔬菜,防止便秘,定时定量用餐,控制糖类的摄取,改善患者营养状态。每日保持清洗肛门,预防感染。②术前护理:手术前一天,给予患者心理安慰,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叮嘱患者洗澡,勤换内衣,保持肛门干净,进行必要的灌肠处理。同时,完成对敏感皮肤的试验,严格遵循医嘱给予的术前准备。③术中护理:术前半小时,进行抗菌素治疗之后,摆好患者姿势,将四肢固定,处于左侧卧位,在患者麻醉之后,监测其生命体征,观察有无不良反应,便于术中医生对肛瘘管道切口进行及时处理。④术后护理:患者去枕平卧6h,由于手术会造成比较大且深的创面,较易发生渗血现象。所以,对患者要持续监测血压、呼吸及心率,每6h监测一次,当患者症状达到平稳之后,每8h监测一次即可。肛瘘手术治疗的关键是术后换药,换药每2d一次,换药时保持伤口引流通畅。观察患者24h之内有无渗血,局部疼痛症状,若出现以上症状,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3-4]。

    1.3.2 心理护理及并发症护理 整个护理过程中,除常规护理之外,心理护理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每位患者的情况不同,要了解病人内心的真实相法及担忧。特别是一些刚刚发现自己有糖尿病的患者,心理更为复杂。要用通俗的语言、缓慢的语气、耐心的态度对患者做好心理辅导和安慰,为他们讲解手术治疗的必要性以及出现一些不良现象时的应对措施,术后注意事项,使患者排除不良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术后会出现是出血和疼痛现象,如有出血,尽快通知医生及时处理[5]。在出现疼痛时,要分散患者注意力,尽量避免使用止痛剂,因为止痛剂会对切口愈合有影响。

    1.4 统计学分析

    所得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对两组数据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均数±标准差(χ-±s)来表示,当差异为P<0.05时,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总有效率比较见表1。

    3 结论

    肛瘘是肛肠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肛瘘病患者很难自愈,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较低,易患肛瘘病,并且治疗之后发生感染的几率很高[6]。所以,对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有效的术后护理非常重要。

    多项临床治疗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对患者进行常规护理,主要控制患者的术后饮食状况,观察患者的身体状况,患者在术后休养的卧床姿势以及切口处的感染程度,指导患者要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病情恢复。但是,即使这样的护理,患者也会出现一些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主要集中出现在精神过度紧张的患者中,影响患者的恢复。所以,要尽量使患者的精神放松,消除心理压力,加强心理护理,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安全感和愉悦的心情,尽量满足患者需求,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有助于病情的治疗。本研究数据表明,在常规护理方式下,治疗有效率为76.60%,在进行心理护理之后,治疗有效率提高为93.30%,治疗有效率显著提高。

    该研究中研究对象是选择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我院接诊的120例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

    通过研究表明,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和并发症护理,可以显著提高治愈有效率。

    参考文献

    [1]潘景英,李楠,张建英.糖尿病患者合并肛瘘的临床治疗及其护理[J].糖尿病新界,2015,7:3-4.

    [2]唐秀华.肛瘘合并糖尿病护理体会[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4,1:59-60.

    [3]焦健.肛瘘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前术后的临床护理策略[J].糖尿病新世界,2014,15:37.

    [4]毛艳,陈琳.复杂性肛瘘合并糖尿病的护理体会[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3,1:89-90.

    [5]钱文元.肛瘘及肛周脓肿合并糖尿病手术治疗结果分析[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1,5:640-642.

    [6]梁建国.肛瘘、肛周脓肿合并糖尿病100例治疗体会[J].内蒙古中医药,2014,25:126., 百拇医药(马维)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肛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