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 慢性肾功能衰竭
编号:13634158
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皮肤瘙痒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7
     【摘 要】 目的:探讨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皮肤瘙痒的原因及护理对策。方法:收集我院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35例,按住院单双号顺序分为2组:15例研究组和20例对照组。两组常规护理均相同,研究组加用皮肤瘙痒护理干预。对比研究组和对照组接受透析前、透析3月时皮肤瘙痒程度、瘙痒分布评分。结果:研究组和对照组治疗前皮肤瘙痒程度、瘙痒分布评分结果比较无差异(P>0.05);研究组和对照组透析3个月时皮肤瘙痒程度、瘙痒分布评分结果比较有差异(P<0.05)。结论:本次研究认为良好的皮肤瘙痒护理能够明显减轻血液透析患者皮肤瘙痒程度,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肾衰竭;血液透析;皮肤瘙痒;护理

    据统计,我国终末期肾病每年的发病率达到336/百万人,预计到2020年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人数超过900万[1]。血液透析时治疗终末期肾衰竭最有效的方法。患者在治疗中,瘙痒是常见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研究收集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我院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探讨患者发生皮肤瘙痒的原因及护理对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我院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3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