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休克
编号:13634167
1例感染性休克合并心肌梗死低钾血症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7
     【摘 要】总结了1例感染性休克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低钾血症患者的护理体会。护理要点包括:加强休克期液体管理的护理,低钾血症补钾护理,加强气道管理护理,缓解期注重患者的心理护理,引流管护理,营养支持护理,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锻炼等。

    【关键词】感染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低钾血症;护理

    感染性休克是以全身性感染导致器官功能损害为特征的复杂的临床综合征,目前病死率仍高达30%~70%[1]。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易发生低钾血症,而低钾血症易导致恶性心律失常,是判断急性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2]。现总结1例感染性休克合并心肌梗死低钾血症患者成功救治的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7岁,70kg,于2014年10月24日因突发意识不清1小时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现病史描述,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长期服用培哚普利及硝苯地平控释片。入室时:患者浅昏迷,储氧面罩吸氧,心率74次/分,呼吸15次/分,血压60/42mmHg,脉搏氧饱和度70%,体温38.0℃。听诊两肺呼吸音粗,可及啰音。患者入室立即予心电监护,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急查血常规、肾功能电解质、凝血、G实验、心衰定量测定、血培养等。血常规示:白细胞30.91*109/L,电解质示:钾1.94mmol/L,心肌酶谱示:肌钙蛋白0.4ng/ml,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34ng/ml,肌红蛋白>900ng/ml,心衰定量测定(BNP)4295pg/ml,心电图提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胸片示:肺部感染,入室诊断:感染性休克,心源性休克,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低钾血症,心力衰竭,肺部感染,高血压3级(极高危)。入室后予万古霉素+美罗培南(1小时内)、晶体液、甲强龙、红细胞、血浆、人体白蛋白、泮托拉唑、去甲肾上腺素、高浓度氯化钾、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瑞舒伐他汀钙、低分子肝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