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18
编号:13633143
母婴同室病区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8
     ⒀新生儿每天沐浴,沐浴用流动水,新生儿沐浴布类用品高压灭菌,一块毛巾只能洗一个新生儿,严格执行一用一消毒,沐浴每一个新生儿前一定要快速洗手,尽量使用一次性用品,一儿一垫单,婴儿秤每周消毒二次。新生儿粉、粉扑等用品自带,严禁共用。母亲患乙肝、淋病、梅毒、HPV、艾滋病等所生新生儿安排最后洗,洗完终末处理。沐浴板每天沐浴完毕,用500mg/l有效氯擦拭,放在通风朝阳的窗口晾干,晚上放在紫外线灯下照射1小时,方可第二天使用。

    ⒁更新观念,产妇做月子不要太捂,适当保暖,禁止盆浴,每天用碘伏棉球擦洗会阴两次,产妇每次喂奶前必须洗手和乳头,家属及医务人员护理新生儿前后均应洗手,新生儿奶瓶、奶嘴必须煮沸消毒。新生儿脐部第一次沐浴后无须再包裹,每天用75%酒精消毒,保持干燥无异味即可,新生儿皮肤皱褶处要洗净,每次大小便后要清洗臀部,发现红臀时,应减少使用尿不湿,保持臀部干燥。

    ⒂随着社会人员流动的增强,以前少见的淋病、梅毒、HPV、艾滋病,在我科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医务人员不断学习新的感染控制的理念、知识,制定新要求,掌握新技术,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对每一位孕产妇入院必须查输血前四项,对乙肝阳性、淋病、梅毒、HPV、艾滋病等孕产妇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安排于隔离分娩室分娩,出院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处理。

    2 结果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母婴同室病区院内感染发生率明显下降。具体见下表。

    3 小结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医院产科孕产妇比以往明显增多。医务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慎独精神,孕产妇及家属的参与配合,良好的制度保证,有效的监督机制,可以有效降低医院的感染率。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不仅可以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医疗质量,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而且可以为家庭、医院、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薛珍.基层医院产科母婴同室的安全隐患与防范对策[J].护士进修杂志,2009,(12):1073-1074.

    [2]张苏明,刘月秀,姜亦红,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三基训练指南[J].医院感染管理 [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1.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S].2001:19-21.

    [4]刘灿兰,刘红.医护人员洗手依从性与控制医院感染相关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6,16(8):909-911.

    [5]肖平.医院职业暴露与防护[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7., 百拇医药(曹平)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