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18
编号:13633149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与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比较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8
     记录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及术后并发症等指标。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结果用(χ-±s)表示,SPSS 13.0软件处理数据,t检验用于组间比较;计数资料比较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子宫肌瘤剔除术术中、术后各项指标比较

    与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组相比,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天数均明显缩短,其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而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结果见表2。

    2.2 两组子宫肌瘤剔除术并发症比较

    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组有3例切口出现硬结红肿,处理后好转;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组有4例出现肋部胀痛,其余正常无并发症,切口愈合率100%。

    2.3 术后随访

    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组失访6例,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组失访4例,随诊率分别为96.08%、97.63%。腹腔镜组身体无不适感,开腹组有3例存在伤口阴天时痒痛,另有1例腹部偶感疼痛。

    3 讨论

    子宫肌瘤多发于育龄期妇女,患者可能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改变,严重者出现失血性贫血。近年来,随着女性婚育年龄的推后和环境因素影响,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子宫肌瘤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以手术为主,与子宫全切术相比,子宫肌瘤剔除术是保留生育功能女性的理想术式[4],既能维持子宫的正常生理功能,保持盆底解剖结构的相对完整,保留患者的生育功能,又对患者的下丘脑-垂体-子宫轴影响最小,有助于患者术后的身心健康[5]。

    传统的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是在直视下进行手术,具有操作简便,技术难度低等特点,但缺点在于腹部切口大、术中出血较多、胃肠道功能恢复慢、住院时间长等。自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报道以来,由于其具有创伤小、腹部美观无切口、患者术后恢复快、粘连等并发症少的优点,已经成为要求保留子宫和生育功能子宫肌瘤患者的微创手术治疗选择。此外,我们在临床中发现,随着子宫肌瘤直径的增大,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时间延长、术中出血量增多、镜下缝合困难是其局限性。故要充分发挥术前B超的作用,对于不宜进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患者应采用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69.

    [2]张晖,吴云燕.腹腔镜与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比较[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13,13(12):1077-1079.

    [3]张颖杰,舒明炎.实用妇产科新型手术图解[M].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38-243.

    [4]张红,朱彦玲,赵丽杰,等.腹腔镜与开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对比分析[J].中国肿瘤外科杂志,2010,2:355.

    [5]张立英,张玲玲.经腹、经阴道与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比较分析[J].中国内镜杂志,2007,13:624-626., 百拇医药(赵冬红)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