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19
编号:13633110
关注妊娠期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9
妊娠期妇女,探讨分析
     【摘 要】目的:调查分析妊娠期妇女用药对胎儿的不良影响,探讨用药安全。方法:选取我院2012—2014年收治的800例妊娠妇女为调查对象,对其用药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本科及以上孕妇用药比例显著高于高中、中专及以下孕妇组(P<0.01);52.0%的孕妇在妊娠前3个月用药,用药2种以上58.8%,中药与中成药为首选,不安全因素比例占25.8%。结论: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对妊娠期用药安全的关注,加大孕妇用药不安全因素的监管力度。

    【关键词】妊娠期妇女;用药安全;探讨分析

    妊娠期妇女用药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婴儿出生时约2%的畸形是由于药物所致,药物致畸具有非遗传性、可预防性、可控性的特点[1]。在胎儿发育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其器官功能和药物代谢酶系统尚不完善,若选药不正确、用药剂量和用药时机不当,就会产生不良影响[2]。本研究800例妊娠妇女为调查对象,对其用药情况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本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7月至2014年8月收治的800例妊娠妇女为调查对象,对其用药情况进行分析。800例妊娠妇女,年龄21~38岁,平均(26.4±1.3)岁;孕周:1~40周;文化程度:高中、中专及以下599例,大专124例,本科及以上77例;职业:个体或自由职业423例,工人或农民113例,公务员或职员115例,教师或技术员84例,医护人员21例,其他44例。

    1.2 调查方法

    ①制定统一调查问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