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3632920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舒适护理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9
     【摘 要】目的:研究舒适护理干预方法对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干预效果。方法:择取我院自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于我院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患者82例,按照入院的先后顺序将82例患者分为两组,分别为实验组和参照组,两组各41例,并对两组患者行不同的护理干预对策。对参照组患者行常规的护理干预方式,实验组在参照组的基础上行舒适护理干预方式,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以及护理满意率。结果:经过对比,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显著高于参照组,两组之间的对比结果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明显较高,而相比之下,参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较低,两组之间的对比结果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利用舒适护理干预方式能够有效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并加强患者的护理满意率,从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舒适性护理;对策探讨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由肺部疾病的发展和恶化引起,患此疾病的患者一般为老年人。肺气肿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咳嗽、咳痰、咯血,部分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甚至会产生呼吸衰竭,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还会引起患者的死亡[1]。本文对舒适护理干预方法对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干预效果展开探讨,并得出如下结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取我院自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于我院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患者82例,按照入院的先后顺序将82例患者分为两组,分别为实验组和参照组,两组各41例,对参照组患者行常规的护理干预方式,实验组在参照组的基础上行舒适护理干预方式。实验组患者41例,年龄40~70岁,平均(54.35±8.63)岁;性别:男21例,女20例;婚姻状况:未婚4例,已婚37例;教育年限:<9年12例,>9年29例;病情:单纯性肺气肿15例,肺气肿并肺部感染21例,肺气肿并肺心病5例。参照组患者41例,年龄40~70岁,平均(52.68±7.24)岁;性别:男28例,女13例;婚姻状况:未婚3例,已婚38例;教育年限:<9年18例,>9年23例;病情:单纯性肺气肿14例,肺气肿并肺部感染20例,肺气肿并肺心病7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对比没有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参照组:对参照组患者行常规的护理干预方式。

    实验组:实验组在参照组的基础上行舒适护理干预方式,内容如下。①心理护理:对实验组患者行心理上的疏导,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加强患者对抗疾病的信心,减少患者对于疾病的恐惧感;②健康知识教育:对患者宣教疾病知识以及护理知识,保障患者能够具备自我护理的能力,并知晓相关的疾病知识和护理知识;③呼吸道护理:肺气肿患者呼吸道内常会出现分泌物,应及时对患者的呼吸道进行清理,防止呼吸道内的分泌物阻碍患者的呼吸,提升患者的舒适感[2];④病房环境:加强患者居住的病房环境,为患者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空间,提升患者的舒适度[3]。

    1.3 临床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行不同的护理干预对策。对参照组患者行常规的护理干预方式,实验组在参照组的基础上行舒适护理干预方式,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以及护理满意率。

    1.4 统计学方法

    研究针对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临床数据均以SPSS 21.0软件包进行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并以χ2检验,若两组患者研究所得的数据经过统计为P<0.05,则表示结果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

    实验组患者41例,其中,显效为21例,占总数的51.22%,有效为19例,占总数的46.34%,无效为1例,占总数的2.44%,总有效率为97.56%;参照组患者41例,其中,显效为11例,占总数的26.83%,有效为20例,占总数的48.78%,无效为10例,占总数的24.39%,总有效率为75.61%,P值=0.0035,χ2=8.5045。

    2.2 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

    实验组患者41例,其中非常满意为28例,占总数的68.29%,满意为13例,占总数的31.71%,无不满意患者,总满意率为100%;参照组患者41例,其中非常满意为14例,占总数的34.15%,满意为20例,占总数的48.78%,不满意为7例,占总数的17.07%,总满意率为82.93%,P值=0.0056,χ2=7.6533。

    3 讨论

    在本次研究中,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对比没有差异,具有可比性。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显著优于参照组,两组之间的对比结果较为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也明显高于参照组,两组患者的对比结果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使用舒适护理干预方式能够有效提升患者治疗效果,护理的成果较佳,能有效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此护理方法值得推广[4]。

    肺气肿疾病在发病时通常会伴随着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影响患者身体健康,还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阴影。而利用舒适护理干预方法主要在于提升患者的舒适程度,降低患者呼吸道的不适感,从而减轻患者的病痛。在本次研究中,使用舒适护理干预方法能够有效提升治疗效果,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病痛,从而提升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率,因此,舒适护理干预方法值得在临床上应用[5]。

    总而言之,舒适护理干预方法对于疾病的治疗效果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对于肺气肿患者应行这种护理方法,以加强患者的预后。

    参考文献

    [1]彭菲,李洋,冯林英.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舒适护理[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4):314-315.

    [2]胡其秀,朱晓玲.舒适护理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护理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22):21-23.

    [3]杜美俊.舒适护理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护理中的应用[J].北方药学,2013,10(5):181-182.

    [4]王会.浅谈对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进行舒适护理的的体会[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4):31-32.

    [5]李寒.浅析舒适护理在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护理中的疗效[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252-253., http://www.100md.com(刘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