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子宫破裂
编号:13632649
瘢痕子宫妊娠子宫破裂5例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0
     【摘 要】目的:探讨瘢痕子宫妊娠子宫破裂的原因,并提出预防措施。方法:随机选取本院2011年4月至2015年4月期间收治的瘢痕子宫破裂患者5例,均为足月妊娠,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于术中对患者的子宫破裂情况进行检查。结果:本次研究中,4例产妇前次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1例行古典式剖宫产;3例患者均为子宫不全破裂,2例子宫完全破裂;5例产妇均为孕晚期出现子宫破裂,除1例到医院时已完全破裂,胎儿已死亡,其余例新生儿均顺利成活。结论:瘢痕子宫破裂同剖宫产术式、再次妊娠距上次手术时间、切口愈合情况及胎儿大小及产前检查情况等因素有关,临床应严格把握手术适应证,积极预防,以保障母婴生命安全。

    【关键词】瘢痕子宫妊娠;子宫破裂;临床分析

    剖宫产是一种常见的产科手术类型,能够有效解决难产及部分产科并发症,是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生命安全的一种有效手段,近年来其临床应用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是临床研究显示,剖宫产术后会形成瘢痕子宫,若产妇再次妊娠则极易造成子宫破裂,对母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1]。本次研究为探讨瘢痕子宫妊娠子宫破裂的临床特点以为临床防治提供可靠的数据,随机选取本院近年来收治的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子宫破裂患者5例,并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本院2011年4月至2015年1月期间收治的瘢痕子宫破裂患者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