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436
为准妈妈进行补偿性的健康教育对促进自然分娩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目的:探讨补偿性的健康教育提高产科自然分娩率的作用。方法:将106例在我院生产的准妈妈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3例,对照组采用常规的健康教育方式,实验组采取补偿性的健康教育方式。比较两组产妇分娩方式、产时配合率、新生儿窒息率等。结果:实验组产妇自然分娩率、产时配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运用补偿性的健康教育方式对准妈妈实施健康教育能显著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产科并发症,提高母婴生命质量。

    【关键词】准妈妈;健康教育;自然分娩率

    胎儿、产道、产力、心理精神状态是对分娩造成的主要影响因素,胎儿在各因素相互适宜且均正常的情况下,可顺利经阴道自然分娩[1]。我国初产妇多缺乏对分娩过程的认识,心理承受力较差[2]。健康教育是一项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有评价的教育活动[3]。对准妈妈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对其掌握孕产期的保健知识和相关技能,减轻焦虑和恐惧心理,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提高母婴的身体素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我院采用补偿性的健康教育方式对准妈妈进行了健康教育的改革,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我院入住孕产妇10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