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332
为行手术治疗的耳鼻咽喉科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目的:研究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对耳鼻咽喉科手术患者康复效果。方法:随机选取80例择期行手术的耳鼻咽喉科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行综合护理干预,以SAS量表评价患者的心理状态,以VAS量表评价患者的疼痛程度,同时调查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结果:①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评分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χ2=3.187、5.211,P<0.05,表明综合护理干预有利于缓解负面情绪,减轻疼痛。两组住院时间无显著差异,但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更低,P<0.05。②观察组满意率达97.5%,远高于对照组72.5%,χ2=6.384,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综合护理干预有利于改善耳鼻咽喉科手术患者的心理状态,降低疼痛程度,减少不良反应,值得临床借鉴。

    【关键词】综合护理干预;耳鼻咽喉;手术

    行耳鼻咽喉科外科手术后,患者的饮食、呼吸、听力等各方面均可能受到影响,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此类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缓解术后疼痛、缓解负面情绪、将手术对生活的不良影响降低至最小是护理的主要目的[1-2]。本研究对80例耳鼻咽喉科围手术期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对比,临床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80例择期行耳鼻咽喉手术的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女23例,男17例,平均年龄(12.2±5.7)岁;耳部疾病9例,鼻部疾病22例,咽喉疾病10例。对照组40例,女20例,男20例,平均年龄(11.9±6.2)岁;耳部疾病8例,鼻部疾病24例,咽喉疾病8例。两组患者性别构成和比例、平均年龄、疾病类型无明显差异。病例纳入标准:①所有患者均经临床检验确诊;②择期行耳鼻咽喉外科手术者;③术前已签署知情同意书。病例排除标准:严重认知障碍者。

    1.2 方法

    40例患者为对照组,作常规护理;另40例为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综合护理干预。干预方法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2.1 术前心理干预

    患者在手术前一周内容易因手术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因此术前护理人员应重点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积极与之沟通,以真诚、热情、关心的态度取得患者的信任。同时向患者讲解手术过程、手术风险及手术效果,使患者对此有个全面理性的认识,并列举以往成功病例使之对手术建立信心。

    1.2.2 饮食干预

    患者刚经历外科手术,身体机能尚未恢复,因此术后饮食应以清淡为前提,营养全面丰富为原则进行搭配,每日饮食由医院统一配送。另外喉部疾病患者拔出鼻饲管前,因咽喉肌群功能未恢复,易出现呛咳,饮食首先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

    1.2.3 运动干预

    适宜的有氧运动利于增强患者体质。护理人员和患者家属应督促患者术后早下床运动,预防并发症。运动方式可选择散步、爬楼梯、打太极等,但运动频率、运动量和项目依患者的病情和体力而定。

    1.3 护理效果评价标准

    以焦虑自评量表(SAS)评价患者的心理状态[3],以VAS疼痛评分量表评价患者的疼痛程度[4]。同时调查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良好、一般、不满意,满意率(%)以(满意例数+良好例数)/总例数×100%计。

    1.4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采用SPSS 13.0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χ-±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定为具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治疗及预后情况对比

    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评分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χ2=3.187、5.211,P<0.05,两组住院时间无显著差异,但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更低,P<0.05。详见表1。

    2.2 满意度调查

    护理满意度调查显示,观察组满意率达97.5%,远高于对照组72.5%,χ2=6.384,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观察组患者满意例数显著高于对照组,良好、一般、不满意的例数显著低于对照组,χ2分别为8.158、4.851、5.786、2.829,P<0.05。详见表2。

    3 讨论

    围手术期的患者术前对手术的恐惧给心理带来巨大压力,术后的疼痛、并发症也大大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从某种角度而言,围手术期的护理对手术的顺利进行及术后康复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从心理护理、饮食、运动等方面进行干预。心理护理有效缓解或消除了术前的恐惧、术后的焦虑心理,同时转移了患者的注意力,提高了患者抗压和抗疼痛能力[5-6]。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利于机体恢复体力,改善了预后。

    本文研究显示,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评分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综合护理干预有利于缓解负面情绪,减轻疼痛。两组住院时间无显著差异,但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更低,P<0.05。表明综合护理干预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改善了预后效果。满意度调查显示,观察组满意率达97.5%,远高于对照组

    72.5%,具有显著性差异。总体而言,综合护理干预对于改善患者焦虑心理、缓解术后疼痛、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具有一定作用。

    总之,综合护理干预有利于改善耳鼻咽喉科手术患者的心理状态,降低疼痛程度,减少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应用。本文主要缺点在于选取案例略少,确切效果有待大量样本进一步确证。

    参考文献

    [1] 雷春昀.110例耳鼻咽喉科病人手术前的心理护理体会[J].亚太传统医药,2010,6(7):190-191.

    [2] 程梅,曾亮,肖秀英,等.耳鼻咽喉科护理技术操作的潜在风险与防范[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2):409-410.

    [3] 胡爱龙,徐小球,李凡,等.循证护理模式在耳鼻咽喉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21):60-61.

    [4] 陈亚波,赵侃.全喉切除术后出院患者的综合护理[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5):44-45.

    [5] 胡丽茎,叶碧,吴洁丽,等.自理理论在喉癌患者术后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4):29-30.

    [6] 顾敏静.头颈部肿瘤晚期患者的综合护理[J].吉林医学,2013,34(9):1753-1754., 百拇医药(王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