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
编号:13632348
浅析行微创经皮肾穿刺治疗肾结石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目的:总结微创经皮肾穿刺应用于肾结石临床治疗中的护理经验及体会。方法:选择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于本院接受治疗的112例肾结石患者,针对其临床资料开展回顾性分析,给予患者系统的术前、术中、术后临床护理,避免其出现临床并发症。结果:研究中大出血及休克0例,无1例患者发生感染或其他脏器损伤等相关手术并发症,严重疼痛2例,发热4例,并发症发生率为5.4%,给予对症处理后,明显缓解;I期取净结石占85.7%,II期结石取净占14.3%;平均住院时间(6.4±2.2)天。结论:对肾结石患者实施微创经皮肾穿刺治疗时,给予术前、术中及术后综合围术期护理,能够有效控制和缓解患者临床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临床疗效。

    【关键词】微创经皮肾穿刺;肾结石;综合护理

    肾结石属于临床多发疾病之一,该疾病可能会导致肾积水现象的发生,引发疼痛问题,病情恶化后可能会出现尿毒症或者肿瘤,威胁广大患者的健康和生存,由于肾结石在成分方面相对比较复杂,症状多种多样,要想治愈比较困难。现阶段,经皮肾穿刺属于治疗肾结石的主要临床手段,应用效果明显,但是必须要配合科学、全面的围术期护理,提高疗效[1]。为了有效总结微创经皮肾穿刺应用于肾结石临床治疗中的护理经验,提高肾结石治疗效果,本次研究选择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于本院接受治疗的112例肾结石患者,针对其临床资料开展回顾性分析,给予综合性临床护理,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该研究所得成果能够为今后的肾结石临床治疗及护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参考依据,具备较高的研究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于本院接受治疗的112例肾结石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112例患者中包含72例男患,其余40例为女患。本次研究对象中年龄最小者37岁,年龄最大者77岁,患者平均年龄(53.5±4.4)岁。112例研究对象的临床诊断均与泌尿外科关于肾结石的临床诊断标准相符,经确诊均属于肾结石患者。患者结石半径最小的有2.50厘米,半径最大的有2.75厘米,被纳入复杂肾结石。本次研究所有研究对象均自愿参与研究,同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

    ①术前。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前,应接受肾功能检查以及血常规检查,同时,医务人员应对研究对象进行尿常规检查,实施泌尿系统CT检查以及彩超检查等,综合分析患者输尿管状况,了解其是否出现堵塞问题,研究患者肾功能状况,观察肾积水情况,针对患者结石所处位置、结石数量以及大小等信息进行确认和详细记录。手术实施前,对患者开展体位训练,同时,向患者介绍微创经皮肾穿刺治疗相关知识以及效果等,缓解其紧张和焦虑情绪。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避免其出现害怕、恐惧等不良心理,提高其治疗和护理配合度。将手术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前讲明,给予科学的健康宣教。

    ②术中。针对患者呼吸、血压以及心率等临床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严密观察患者临床症状以及临床生命体征变化,确认其面色以及神志是否正常。护理人员应按照30分钟/次对患者临床生命体征进行如实记录,分析患者有无过敏现象。严格遵循无菌操作的护理原则,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的问题,确保手术治疗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③术后。认真观察患者手术完成后的血压以及意识等的临床变化,引导患者选择正确、舒适的卧床休息体位。避免患者出现呼吸道堵塞的问题,以免引发窒息问题。针对静脉输液速度进行科学调整和控制,营造一个安静整洁的治疗环境和休息环境。如果患者手术结束后存在严重疼痛问题,可遵医嘱适量使用镇痛剂进行缓解。鼓励患者注意补充水分,同时多吃水果和蔬菜,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避免出现便秘。

    2 结果

    2.1 并发症发生情况

    112例肾结石患者接受微创经皮肾穿刺治疗及综合临床护理后,存在大出血及休克现象的患者为0例,无1例患者发生感染或其他脏器损伤等相关手术并发症。存在严重疼痛问题的患者有两例,存在发热问题的有4例,并发症发生率为5.4%,给予对症处理后,患者疼痛以及发热现象均得到有效缓解。

    2.2 结石取净情况及住院时间

    112例患者中有96例患者在I期阶段取净结石,占85.7%,其余16例在II期阶段完成结石取净,占14.3%。112例肾结石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6.4±2.2)天。

    3 讨论

    肾结石很容易导致患者尿路受阻,引发肾积水问题,患者在排尿过程中时常出现严重疼痛现象。假如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发展成为尿毒症甚至肿瘤,给患者生命带来威胁[2]。微创经皮肾穿刺术是治疗肾结石的一种新型术式,在操作过程中不会对患者肾脏及相关组织造成严重损伤和影响,能够实现彻底取石,应用效果良好[3]。微创经皮肾穿刺术对于技术性以及专业性的要求极高,同时手术过程相对比较复杂,必须要针对患者的特征制定科学的围术期综合护理方案,改善手术治疗效果。

    本次研究发现,112例患者经手术治疗及综合护理,大出血及休克0例,无1例患者发生感染或其他脏器损伤等相关手术并发症,严重疼痛两例,发热4例,并发症发生率为5.4%,给予对症处理后,明显缓解;I期取净结石占85.7%,II期结石取净占14.3%;平均住院时间(6.4±2.2)天。本次研究结果与权威文献报道基本一致,这说明在针对肾结石患者开展微创经皮肾穿刺术治疗过程中,必须要加强术前、术中、术后综合护理,提高临床疗效[4]。

    总而言之,针对肾结石患者实施微创经皮肾穿刺治疗时,应实施科学的术前、术中及术后护理,提高围术期护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综合护理能够有效控制和缓解患者临床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临床疗效,应用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陈妮妮,丁淑丽,郑燕飞,等.肾结石治疗体会[J].中医药信息,2011,14(3):141-142.

    [2]吴大力,晏凌飞.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后高热的病因及治疗[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6(13):118-119.

    [3]杨君,邹伟,孔东波.超选择肾动脉栓塞治疗经皮肾镜取石术后大出血五例[J].海南医学,2013,20(4):198-199.

    [4]汪金荣,蒋志强,仇向东,等.经皮肾镜取石术并发大出血的分类与治疗[J].中国内镜杂志,2014,16(2):214-215., 百拇医药(蔡秀群)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