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427
第三方监管和基层医院控费管理在新农合住院总额预付制度改革中的作用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国务院开展“第三方评估监管”,尚属首次。“第三方评估监管”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手段,作为外部制衡机制,能一定程度上弥补政府自我评估的缺陷。第三方评估监管是种管理工具手段,通过对医院评价,协助医院了解本身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指导,进而提高医疗治疗、确保患者权益。本文结合江阴地区基层医院的支付方式,来分析第三方监管联合基层医院控费管理措施在新农合住院总额预付制度中的实际作用。

    【关键词】第三方评估监管;基层医院控费管理;新农合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江阴市建立和完善新农合支付制度,实行总额预付,形成医院参与医疗费用管理,卫生行政部门严格监管,专业保险公司经办,“经办、监管、服务相分离”的管理体制,有效地提升了保障水平,提升了新农合和医院的运行效益。创造了“政府组织推动,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专业保险公司经办”的江阴模式。在总额预付改革中,受到巨大影响的基层医院主动适应形势,加强内涵管理,达到了“百姓得实惠,政府得声誉,医院得发展”的成效,这一模式对于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维护公民的健康权益具有重大意义。

    1 “江阴模式”支付方式改革的内涵

    采取住院总额预付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