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428
分层级管理模式对提高临床护士工作质量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目的:探讨分层级管理模式对临床护士工作质量的影响。方法:根据护士的职称、学历、临床经验、个人能力和服务态度等因素将护士分为护士长、护理主管、责任组长、一级护士和二级护士五个级别,明确各层级岗位职责,实行分层培训和考核。自2014年1月起对我院妇产科护士采取分层级管理模式,将实施后(2014年1至12月)设为实验组,实施前(2013年1至12月)设为对照组。对两组护士工作质量进行比较。结果:实验组护士的护理质量各项评分较对照组均显著提高(P均<0.001)。结论:分层级管理模式能有效提高临床护士的工作质量,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分层级管理;临床护士;工作质量

    近年来,由于各种病患的增多,护士人数也相对增加,护士的合理配置与资源优化日益成为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问题。分层级管理是根据护士的个人能力、职称等将护士分为不同层级,分别执行不同的护理任务和岗位职责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有研究表明,分层级护理管理模式能显著提高护士护理质量,优化护理资源配置,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1]。本研究对我院实施分层级管理模式前后的护士工作质量进行评价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妇产科核定床位57张,在岗护理人员14名,均为女性。年龄20~35岁,平均(30.3±3.8)岁。职称:护士13名,护师12名,主管护师3名,副主任护师1名。学历:大专18名, 本科12名。工作经验:1~3年9名,4~5年10名,6~10 年6名,10年以上5名。

    1.2 护理方法

    医院成立分层级管理小组,根据护士的职称、学历、个人能力、临床经验等因素将护士分为护士长、护理主管、责任组长、一级护士和二级护士。①护士长负责监督医院规章制度的正确实施,直接参与临床护理工作,按照考核制度考核各级护士的护理质量,监督并指导各层级护士的常规操作及危重病人的抢救,解决护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了解国内外护理研究进展,组织开展科室护士进行病例探讨和学术讲座,并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对下级护士进行培训。②护理主管负责病房的护理工作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参与临床教学,协助护士长制定培训计划并对下级护士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并指导其护理操作;检查并考核下级护士的护理工作质量。③责任组长负责指导下级护士正确应用护理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医嘱;参与护理查房和病例讨论;负责书写护理病历,制定并实施护理计划;负责病人的健康教育;管理好责任病区内的医疗器械及药品的使用。④一级护士严格按照医嘱完成各项护理工作;落实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工作;做好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协助上级护士对病人进行健康指导,并协助其管理责任病区内的医疗器械及药品;完成上级护士安排的学习及培训计划。⑤二级护士主要协助上级护士做好护理工作。认真记录病人病情,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传达给主治医师;积极与病人进行沟通,观察其心理变化,做好心理护理;按时完成学习及培训计划。

    1.3 效果评价

    采用医院护理管理质控指标由医院组织的护理质量控制小组对两组护士的护理质量进行评分。该指标共100分,包括病区管理、教学管理、消毒隔离、基础护理、特一级护理及护理文件书写6个条目。

    1.4 数据分析

    对所有数据采用SPSS 14.0软件系统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平均值±标准差(χ-±s)表示,采用t检验,当P<0.05时,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

    2 结果

    实验组护士护理质量的各项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均<0.001)。详细数据如表1所示。

    3 讨论

    分层级管理根据自身实际能力对护士进行分级,明确规定各级护士的工作内容,是一种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对医院的护理管理工作有积极推动的作用[2]。分层级管理实现了护士资源的合理配置,其优点有:①实施分层次管理后各级护士分工明确,权责清晰,能有效避免盲目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并且会减少因越权操作而引起的纠纷[3]。②分层级管理使各级护士从事与能级相符的护理工作,能充分挖掘护士的潜能,优化护理资源配置,提高护理质量。③实施分层级管理后,由上一级护士对下一级护士进行规范化培训及继续教育,明确培训内容及要求,有助于新护士及低资质护士业务水平提高, 提高了护士的整体素质,并且能充分发挥不同职称和工作能力护士的工作优势,促进护士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的提高。④各级别护士承担不同的工作任务,能激发护士的上进心,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其实现自我价值,有效避免了职业倦怠感。⑤分层级管理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能有效提高各级护士的业务水平及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⑥分层级护理制定护士考核制度,能使护士及时了解到自身的缺陷,并进行改善,有利于下级护士护理水平的提高。⑦分层级管理分工明确,弥补了传统护理模式中护士长因统管科室的所有事务而很难细致、系统地进行管理的缺点。本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的护理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表明分层级护理能显著提高护士的护理质量。

    综上所述,分层级护理能显著提高临床护士的工作质量,是护理管理模式发展的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管理护理队伍,优化护理资源的必然要求,是一种符合临床护理工作发展的科学规范化护理模式。

    参考文献

    [1] 徐霞,金则选,黄行芝,等.临床护士分级管理绩效考核的实践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10,12(9):681-682.

    [2] 郭卫丽,吴帆,郭颖,等.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对提高护理管理质量的作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 ,2015,36(10):1401-1403.

    [3] 王超.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对提高护理管理质量的作用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4,24(11):180-181., http://www.100md.com(何凤兰 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