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252
持续质量改进在手术室止血带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持续质量改进(CQI)是现代管理的精髓和核心,特点是在全面管理的基础上更注重过程环节质量控制的一种新的质量管理方法[1]。强调的是出现护理问题时,不仅仅简单地处理这个问题,而是采用PDCA循环模式,即全面质量管理所遵循的科学程序、分析原因、采取措施、检验措施效果、总结经验并形成规范,杜绝问题的再发生[2]。静脉输液是手术室护理的一项基本操作,操作中使用的止血带的管理更是手术室管理中的一件微小的事,但它也关系到患者的护理安全,体现着手术室的优质护理。尽管我科平时很注重止血带的管理,但一件止血带遗留在患者肢体的不良事件为我科止血带的管理敲响了警钟。

    【关键词】质量改进;手术室;止血带

    2014年我科对止血带管理实施精细化的持续质量改进,取得良好效果,并将一些经验传给相关科室,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手术部大约4800m2。设有22间手术室,其中百级4间,千级5间,万级13间。本科室共有护士69人,其中主任护师1人,副主任护师9人,主管护师21人,护师26人,护士12人。2014年的手术量约为35000台。

    2 方法

    2.1 查找问题

    不良事件后我科的组会提出止血带管理存在隐患,确定存在以下问题:①没有实行每日清点总数。②一人一带执行不到位。③手术间遗留有止血带。

    2.2 成立CQI小组

    成立安全使用止血带CQI小组,手术室专科护士任CQI小组负责人,8个专科组长为组员。主要职责:①立即检查各个手术间遗留的止血带的数目。②带领大家重新制定止血带使用流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