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263
血液透析患者临时中心静脉置管的维护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稳定、可靠的血液透析通路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进行的基本前提。中心静脉留置导管作为血液透析的血管通路,已成为需要紧急或短期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的临时性血管通路,帮助血液透析患者维护有效的临时血管通路,使其在等待内瘘成熟的过渡期里,更好地接受血液透析治疗,这是血透护理的重点工作。

    【关键词】中心静脉置管;血液透析;维护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晚期通常需要行血液透析治疗以维持生命,而稳定、可靠的血液透析通路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进行的基本前提。动静脉内瘘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首选的血管通路,但在等待内瘘成熟的时间里,临时中心静脉留置导管就是血透患者的“生命线”,如何有效地维护临时中心静脉留置导管,减少堵塞及感染是血透护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但这个工作需要病人的积极配合才能更好地完成。本文就血液透析患者临时中心静脉置管的维护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血透患者,无长期血透通路者,均采用临时中心静脉置管作为过渡血透初期的透析通路。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选用美国Quinton公司生产的中心静脉导管(规格为:型号①13.5Fr×36cm,型号②19.5Fr×36cm)。

    1.2.2 方法 在置管之前,让患者了解置管的适应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