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瘢痕
编号:13632277
少数民族地区102例孕妇瘢痕子宫原因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目的:分析引起少数民族地区孕妇瘢痕子宫的原因。方法:对在我院高危孕产妇门诊产检的102例孕妇瘢痕子宫的原因回顾性分析。结果:难产、胎儿窘迫、低高龄初产妇、不能熟悉掌握产程的临床经过及处理、社会因素、不规范孕期管理等因素致使剖宫产率难控制,瘢痕子宫患病率增加。结论:瘢痕子宫的主要原因是剖宫产,有效控制剖宫产率,不仅是围产期保健和医疗服务质量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全社会问题。

    【关键词】瘢痕子宫;孕妇;原因

    随着剖宫产率增加,瘢痕子宫妊娠是高危妊娠的主要因素,我县剖宫产率由2010年的5.38%上升至目前的15.86%。瘢痕子宫妊娠易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胎盘植入等并发症。 在妊娠晚期或分娩期由于宫腔压力增加可使瘢痕破裂,子宫破裂是直接危及产妇及胎儿的严重并发症;瘢痕子宫意外怀孕终止妊娠容易子宫穿孔,严重影响育龄妇女的生活质量;瘢痕子宫收缩乏力,胎盘植入致使产后出血危及产妇生命,产后出血居我国孕产妇死亡原因首位。笔者通过对少数民族地区孕妇瘢痕子宫的原因分析,提出控制剖宫产率干预措施,来实现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工作的承诺。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在我院高危门诊进行产检的2269例孕妇中的102例瘢痕子宫孕妇为研究对象。

    1.2 方法

    以《双江自治县孕产妇保健手册》为资料,对所有孕妇详细询问孕产史,对瘢痕子宫妊娠的孕妇详细询问原因,以第一次发现孕妇瘢痕子宫为基数,多种剖宫产因素并存以最主要因素计算,不重复统计。

    1.3 瘢痕子宫的诊断标准

    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宫角切除术、子宫形成术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