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1
编号:13632285
超声科医疗风险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随着优生优育思想的广泛深入人心,与超声科相关的医疗纠纷日益增加,经分析由多种原因造成,需改进以下几点:提高超声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并加强专业培训;使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医生与患者进行及时的交流,进而提高超声诊断在医疗风险中的防范作用。

    【关键词】超声科;医疗纠纷;防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优生优育思想的广泛深入人心,同时超声技术在妇产科及儿科的广泛应用,使超声诊断在临床中的作用及地位日益突出,完全成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的首选影像诊断手段,特别是一些先天性畸形或疾病更是对超声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超声科与此相关的医疗纠纷也日益增加,成为了医疗风险的重灾区,因此,应该加强对此类医疗纠纷的防范。

    1 医疗风险原因

    在基层医疗机构,超声科的从业人员一般专业技术及入门要求相对较低,同时也未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一般大专及中专水平人员进入辅助科室,而临床最低学历要求是大专及本科。一般基层医疗机构无长期人才培训计划,大多数只是岗前培训,短期培训就上岗工作。对于超声来说,临床经验及实战经验最重要。不经过三五年的长期医师的指导学习,误诊及漏诊率是居高不下的,这也就是近几年超声纠纷增加的原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