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3632025
综合护理在肺结核合并咯血中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摘 要】目的:探究综合护理在肺结核合并咯血中的效果。方法:给予对照组常规临床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开展综合护理干预,观察对比两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咯血停止时间为(3.1±0.8)d,明显短于对照组的(5.7±0.6)d,P<0.05。观察组再次咯血率9.5%,窒息率2.4%,无死亡发生;对照组再次咯血率21.4%,窒息率14.3%,死亡率7.1%,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肺结核合并咯血患者开展综合护理,有助于短时间内控制病情,值得推广。

    【关键词】综合护理;肺结核;咯血

    咯血是肺结核临床常见并发症之一,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病死率高等特点,若大量咯血可引起窒息或失血性休克,为此临床需根据患者发病情况,予以针对性护理干预,以缓解病情,保障治疗效果。为此本文对近年我院收治的42例肺结核合并咯血患者开展综合护理,取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13年2月至2015年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84例肺结核合并咯血患者,其中男44例,女40例;年龄37~76岁,平均(52.4±2.5)岁;病程1~8年,平均(3.2±0.5)年;少量咯血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