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2
编号:13631824
试论妇科腹腔镜术后早期恢复肠胃功能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护理干预,肠胃功能恢复
     【摘 要】目的:探讨妇科腹腔镜术后早期恢复肠胃功能的护理方法。方法:选取我院妇科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所收治的行腹腔镜术的4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性护理,观察组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分析比较两组患者肠胃功能恢复效果。结果:观察组腹胀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且胃肠蠕动开始时间、肛门自行排气时间方面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综合护理干预对妇科腹腔镜术后早期肠胃功能恢复效果显著,可有效降低腹胀发生率,促进胃肠蠕动和肛门自行排气,利于早日康复,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关键词】护理干预;腹腔镜术;肠胃功能恢复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微创手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腹腔镜术在妇科得到广泛应用,与开放手术相比,其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切口美观、住院时间短及复发率低等优点,临床患者接受度较高[1-2]。留置导尿管是妇科围手术期护理的重要内容,患者在术后多不能自行排气,易出现腹胀[3]。为探讨妇科腹腔镜术后患者恢复肠胃功能的护理方法,笔者对我院妇科所收治的40例行腹腔镜术患者进行了研究,并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本实验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妇科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所收治的行腹腔镜术的4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