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3631892
探讨液基细胞学检查与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在宫颈癌筛查中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摘 要】目的:剖析并探讨在筛查宫颈癌的过程中,采用TCT法及HPV法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抽取我院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来本院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198例,依次采用TCT法、 HPV法及宫颈活检法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对比不同方法的临床应用效果。结果:采用HPV法检测出的阳性患者人数和经病理检查确定的阳性数对比发现,HPV法的检查符合率是54.55%(12/22);采用TCT法检查出的阳性患者人数和经病理检查得出的阳性数对比发现,TCT法的检查符合率是75.00%(12/16);二者均显示阳性患者例数和经病理检查得出的阳性显示总符合率是90.91%(10/11),且满足P<0.05。结论:在开展宫颈癌的筛查工作时,HPV法与TCT联合使用,会提升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值得在临床上进一步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TCT;HPV;筛查宫颈癌;效果

    宫颈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该种疾病不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同时,也具有非常高的致死率[1]。女性引发宫颈癌的诱因比较多,其中,缺乏完善的防治方案便是其中的主因之一。由于宫颈癌会存在一定的病变历程,只要在该时间段内做好相应的防治工作,便很可能有效控制病情。做好宫颈癌普查工作,对宫颈癌患者进行随访,是降低宫颈癌发生率、提升宫颈癌预后效果的重要手段[2]。在开展宫颈癌的防治过程中,主要以病变筛查、诊断以及治疗为关键程序,因此,对女性进行妇科疾病的普查活动十分重要。本文主要探讨采用TCT法及HPV法筛查宫颈癌的临床应用效果,现作如下详细报告。

    1 资料以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来本院进行宫颈癌筛查的女性中抽取198例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检查者年龄在19~69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0±2.28)岁,依次采用TCT法、HPV法及宫颈活检法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对结果异常的患者实施宫颈活检,同时进行病理学方面检查。

    1.2 具体操作方法

    ①TCT法:采用阴道镜进行检查,在宫颈口及宫颈部位取脱离细胞,将样品放入标本瓶,瓶内含保存细胞液。利用液基细胞学系统完成标本制片,然后利用显微镜详细观察并分析细胞的形态,并用TBS系统进行诊断。②HPV法:HPV采用导流杂交法,具体操作为:试剂盒由凯普公司提供,利用RDB基因快速分型措施完成HPV-DNA的相关检测。判断采用标准为:膜条自动显色阳性标本。③利用阴道镜进行宫颈活检的方法:当所有患者均经过HPV或者TCT法完成检测后,对于检查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利用阴道镜下实施宫颈相关组织的活检操作,进而得出最终诊断结果。采用甲醛固定标本,甲醛的浓度为4%,完成常规脱水后,然后使用石蜡实施切片包埋,其中,切片的厚度控制在4μm,之后利用HE完成染色,最后采用光镜进行诊断。

    1.3 统计学使用方法

    本次研究应用SPSS 17.0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通过[例数/百分比,(n/%)]表示,使用χ2完成检验,在P<0.05的情况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方面的意义。

    2 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采用TCT法检查出的阳性患者人数和经病理检查得出的阳性数对比发现,TCT法的检查符合率是75.00%(12/16);采用HPV法检测出的阳性患者人数和经病理检查确定的阳性数对比发现,HPV法的检查符合率是54.55%(12/22),二者均显示阳性患者例数和经病理检查得出的阳性总符合率是90.91%(10/11),组间比较差异存在统计学方面的意义(P<0.05)。详见表1。

    3 讨论

    对宫颈癌进行及时的预防及筛查,对及早发现恶性病变情况,给予及早治疗,是当前提升宫颈癌治愈率的关键[3]。实践表明,在筛查宫颈癌疾病时,单纯采用其中一种方法检查具有局限性[4]。采用病理学对宫颈组织进行活检,是准确诊断宫颈病变情况的重要方法。无论是TCT还是HPV,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筛查方法之一,并不能够替代最后诊断,利用阴道镜下实施宫颈活检可有效诊断出患者是否存在宫颈病变问题,因此,筛查宫颈癌疾病应该注意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必要时可采用两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取长补短来提升阳性检出率,为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在职责范围内做好预防宫颈癌相关知识的预防宣传工作,提升女性预防妇科疾病的意识,鼓励妇女定期筛查宫颈癌疾病,尽早发现,尽快治疗,保证生活质量,提升宫颈癌患者的生存率。

    本文主要采用TCT法及HPV法筛查宫颈癌,结果表明:采用TCT法检查出的阳性患者人数和经病理检查得出的阳性数对比发现,TCT法的检查符合率是75.00%(12/16);采用HPV法检测出的阳性患者人数和经病理检查确定的阳性数对比发现,HPV法的检查符合率是54.55%(12/22),二者均显示阳性患者例数和经病理检查得出的阳性显示总符合率是90.91%(10/11),组间比较差异明显,且P<0.05,差异比较存在可比性。

    综上所述,为提升宫颈癌筛查的质量,将TCT、HPV两种方法结合使用,有助于及时找出宫颈癌疾病的引发诱因,值得临床上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曾莹,兰莹,陶春霞.液基细胞学检查、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及阴道镜检查用于宫颈癌筛查的临床价值[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9(9):309-310.

    [2]李秀荣.560例早期宫颈癌筛查结果分析[J].吉林医学,2014,35(27):6051-6052.

    [3]李兵,张小庄,罗喜平,等.广东省潮州地区农村妇女宫颈癌不同筛查方法的效果评价[J].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电子版),2013,9(1):33-39.

    [4]赵春兰,张会辰,王建,等.宫颈细胞DNA 定量分析、HPV-DNA 检测与液基细胞学检查在宫颈癌筛查中的应用价值[J].河北医药,2013,35(6):860-863., 百拇医药(张新)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