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2
编号:13631939
剖宫产术后宫底沙袋加压对产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摘 要】目的:分析剖宫产术后宫底沙袋加压对产妇的影响。方法:以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医院产科收治的剖宫产术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观察组各纳入105例,均给予基础护理,后者给予宫底沙袋加压,对比相关指标。结果:对照组产后并发症16例、产妇舒适度评分为(7.4±2.0)分,高于观察组6例、(5.3±2.1)分,观察组子宫复旧满意100例,高于对照组90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剖宫产术后宫底沙袋加压有助于降低并发症发生风险,促子宫复旧,且不会影响卵巢、子宫功能,但产妇不适感较强,亟待改良。

    【关键词】剖宫产术;沙袋加压;产后并发症

    我国剖宫产术执行率约为40%~60%,近年来虽有下降趋势,但仍属于高位[1]。剖宫产术后并发产后出血、切口愈合不良风险较高,术后宫底沙袋加压是临床常用的产后并发症预防措施[2]。但需注意的是,宫底沙袋加压增加了产妇痛苦、不适感,内容物还可能漏出污染切口。本次研究试系统性分析剖宫产术后宫底沙袋加压对产妇的影响,总结应用经验,为宫底沙袋加压改良提供思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医院产科收治的剖宫产术产妇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