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2
编号:13631912
非脱垂子宫阴式子宫切除术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摘 要】目的:研究分析非脱垂子宫阴式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10月至2015年5月我院收治的68例非脱垂子宫病变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34例。对照组采用传统腹式子宫全切除术治疗,观察组采用阴式子宫全切除术治疗。比较分析两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术后疼痛发生率和肛门排气时间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住院时间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阴式子宫切除术应用于非脱垂子宫病变患者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效果,能够有效缓解患者术后疼痛,缩短肛门排气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促进患者康复,值得推广。

    【关键词】非脱垂子宫病变;阴式子宫切除术;临床效果

    子宫切除术是一种妇科常见的手术方法。过去对于非脱垂子宫患者通常采用腹式子宫全切术进行治疗,而近年来随着临床微创技术的不断提高,使得阴式子宫切除术被临床所广泛运用[1]。其具有术后无瘢痕、机体恢复迅速以及减少治疗费用等优点,已经逐渐被患者接受[2]。在本次研究中选择我院收治的非脱垂子宫患者68例,分别给予传统腹式子宫全切除术和阴式子宫全切术进行治疗,对比两组临床疗效。现将结果示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0月至2015年5月我院收治的68例非脱垂子宫病变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34例。对照组年龄35~56岁,平均年龄为(44.6±3.5)岁;其中子宫腺肌症6例、子宫肌瘤24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4例。观察组年龄34~57岁,平均年龄为(45.3±3.7)岁;其中子宫腺肌症5例、子宫肌瘤25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4例。两组患者的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传统腹式子宫全切除术,观察组给予阴式子宫切除术,具体如下:麻醉方法取连续硬膜外麻醉,取膀胱截石位。采用肾上腺素稀释液注入阴道黏膜和宫颈的交界处,将阴道黏膜至宫颈筋膜切开,并将宫颈直肠间隙、膀胱宫颈间隙钝性分离,然后采用弯钳将两侧子宫骶主韧带牵拉并切断,对残端进行缝扎处理,而另一侧使用相同方法。之后将宫体翻出,在探查完盆腔情况后,对子宫体比较大者切开矢状面同时翻出;对于需要保留附件者采用大弯钳钳夹切断输卵管峡部、卵巢固有韧带及子宫圆韧带并双重缝扎;对于切除附件者,在卵巢外侧使用弯钳钳夹并且切断骨盆圆韧带和漏斗韧带,之后进行双重缝扎。在完整切除并且取出子宫后,缝合阴道黏膜和盆腹膜,固定好骶主韧带同同侧的阴道残端,最后使用碘伏纱布置于阴道内,在24h后取出。

    1.3 临床观察

    比较分析两组术后疼痛发生率、肛门排气时间不超过48h发生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以及住院时间等指标。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P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采用(χ-±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疼痛和肛门排气时间比较

    观察组术后疼痛发生率和肛门排气时间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1。

    2.2 两组患者手术指标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均显著少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2。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临床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阴式子宫切除术不断改善,使用范围也逐渐变广[3]。此方法仅对于子宫活动性差、出现子宫广泛粘连、合并生殖器恶性病变以及具有严重附件肿块者不能使用此方法[4]。阴式子宫切除术在治疗非脱垂子宫良性病变患者时,因为其切口较小,所以能够有效减少患者手术疼痛,并且利于术后更快的恢复。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发生率为38.24%,显著低于对照组的79.41%(P<0.05);且观察组患者术后排气时间显著早于对照组(P<0.05)。说明阴式子宫切除术相比于腹式子宫切除术可显著减少手术疼痛,改善术后恢复。

    在阴式子宫切除术过程中,需要将肾上腺素注入阴道黏膜和宫颈交界处,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分离止血的效果,帮助机体减少出血,减轻患者手术疼痛[5]。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阴式子宫切除术能够显著减少术中出血量,促进患者术后恢复。

    综上所述,阴式子宫切除术应用于非脱垂子宫病变患者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效果,能够有效缓解患者术后疼痛,缩短肛门排气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促进患者康复,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张泽莉,王艳,廖玲,等.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与阴式子宫切除术258例临床分析[J].安徽医药,2013,17(4):603-604.

    [2]刘宏改,岳青芬.三种不同术式行非脱垂子宫全切术后对患者盆底功能及性功能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15):41-43.

    [3]黄涛,黄靖冰,刘娟.结扎速血管闭合系统在非脱垂子宫阴式切除术中的优势及安全性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3,51(24):154-155,158.

    (下转至第223页)

    (上接至第231页)

    [4]曾引翠,米尔兰,卫保林.非脱垂子宫分别采用3种子宫切除术164例对比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13,28(1):43-45.

    [5]董立军,宋国军,孟元光.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与经阴子宫切除术在非脱垂子宫中的临床对比研究[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3,29(3):49-50.

    [6]罗小琴,邹辉璋.非脱垂子宫阴式子宫切除术与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二种术式探讨[J].中国妇幼保健,2007,22(12)., http://www.100md.com(王中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