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编号:13631948
核磁共振检查中对婴幼儿镇静剂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水合氯醛保留灌肠
     【摘 要】目的:探讨核磁共振检查中对婴幼儿的镇静及护理方法。方法:76例婴幼儿扫描前给予水合氯醛保留灌肠进行镇静后行MRI检查,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对婴幼儿进行监测及护理。结果:76例婴幼儿中,62例8~10min内入睡,14例10~30min内入睡,顺利完成MRI诊断后无不适感,所有患儿未出现药物不良反应,MRI图像清晰。结论:婴幼儿水合氯醛直肠给药起效快,安全性高,近似生理性睡眠,治疗量不抑制呼吸,无明显副作用。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是确保婴幼儿核磁共振检查成功的关键,也是小儿用药安全和检查安全的保证。

    【关键词】核磁共振;水合氯醛保留灌肠;护理

    随着现代影像技术的飞速发展,核磁共振(MRI)检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MRI检查时间较长、噪声大,而婴幼儿意志力、自觉性、自制力差,以及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和对医护人员、大型医疗设备的恐惧,使检查不能顺利完成[1]。为了顺利完成婴幼儿的MRI检查,患儿检查前的准备护理及镇静、催眠的护理方法显得尤其重要,因此,镇静药物的选择及整个检查过程中的专业护理是保障婴幼儿检查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我院自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对76例行MRI检查的婴幼儿采用水合氯醛保留灌肠配合专业护理的方法进行检查,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将资料整理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