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522
编号:13631955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及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摘 要】刚从母体出生的新生儿,免疫功能和抵抗力均较弱,若处置不当易引起院内感染,甚至死亡。针对新生儿这一特殊群体,需及时、及早地对相关护理风险进行评价,本文通过回顾性分析近年来新生儿病房护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业务水平不足、违章操作、院内感染意识不强等风险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出相关护理措施改进方略,减少新生儿护理差错,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新生儿;护理;不安全因素;防护措施

    新生儿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快及最关键的时期,新生儿的早期发育质量与其以后的发育情况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1]。因此,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干预工作对于确保新生儿的身体健康与提高医院的护理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笔者现就新生儿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并结合多年自身经验,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现综述如下。

    1 新生儿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1.1 院内感染因素 刚出生新生儿的皮肤非常细嫩,对于外界细菌侵害的抵抗能力较差,再加上部分新生儿护理人员的院内感染意识不强,故往往容易引发细菌感染等疾病[2]。由此可见,医院的病房环境及其中的医护设备等外界环境因素均会给新生儿的护理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安全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