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疝 > 腹股沟斜疝
编号:13631960
无张力疝修补术修补腹股沟斜疝100例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2
腹股沟疝,临床疗效
     【摘 要】目的:观察无张力疝修补术修补腹股沟斜疝100例的手术方法及临床疗效。方法:总结100例无张力疝修补术的手术方法及治疗效果,观察手术时间、并发症,术后随访观察复发率。结果:术后患者恢复快、并发症少、无复发。术后发热9例,尿潴留20例,阴囊水肿2例,4例切口轻度异物感,全组无复发。结论: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斜疝,治疗效果好,技术难度较小,复发率低,麻醉选择范围广,值得在基层医院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无张力疝修补术;腹股沟疝;临床疗效

    成人腹股沟疝是普外科的常见病。自1989年Lichtenstein首次提出“无张力疝修补”概念,近20多年来,随着生物合成补片的不断发展,各种无张力修补术已经成为临床治疗腹股沟疝的主要方式[1],并取得良好效果。以往腹股沟斜疝手术损伤大、有张力,手术后有明显疼痛,康复周期长,初发腹股沟疝的术后复发率12%,而复发疝高达25%,总并发症为5%~10%[2]。特别是老年人术后复发率明显高。2012年1月至2015年6月对100例腹股沟疝采用无张力修补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00例,男98例,女2例,年龄22~85岁,平均53.5岁,其中斜疝98例,直疝2例,嵌顿疝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4 字符